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王怀超: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前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学习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年多来,习近平同志讲话密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大概史无前例,仅形成文字的就有一百多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国防、思想、文化、组织、纪检、政法、农村、城镇化、军队等等,有许多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新举措,需要我们认真学习。

  学了习近平同志讲话,突出的印象可概括为四句话:第一,鲜明的政治立场。讲话单刀直入,毫不含糊,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底线是什么,原则是什么,旗帜鲜明。第二,强烈的问题意识。讲话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明确地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第三,敢为的担当精神。第四,稳健的工作作风。外柔内刚,出手棱角分明。

  品味习近平同志讲话的精髓,我觉得有两个问题很重要:一个是制度的现代化,一个是文化的现代化。所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质就是推进制度现代化,这里的关键词就是治理,而不是管理,管理与治理虽一字之差,但区别很大。管理是传统社会、计划经济时代的概念,治理是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时代的概念。管理是一元主体,行政强制,我管你,自上而下;治理则是多元主体,合作共治,是多向、多层次的合作共治,即自治、共治、法治、德治等。能否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能不能构建一个具有时代特点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核心价值紧密相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前提,这就提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战略地位。文化现代化需要挖掘提炼传统文化,这是根,是本,是老祖宗,不能忘本,这也是提升核心价值的方向。

  我再谈谈培育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问题。习近平同志2月17日的讲话,把核心价值建设和制度的现代化、和传统文化的弘扬紧密联系起来,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提了出来。他指出,核心价值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体会,所谓核心价值,就是一个社会占主导地位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准则,就是一种社会形态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一种社会形态或者说是一种文化体系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形成的基本内核,它是比社会制度更深层次的东西。所谓社会制度,就是在其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由统治集团进行的制度安排。一句话,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凝神聚气的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支柱、精神支撑、行为准则,简言之,是中华魂。因此,我认为,当前我国思想文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即护根、承脉、铸魂、补钙。护根,就是保护、涵养和梳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承脉,就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就是习近平同志讲的文化的现代化;铸魂,就是进一步培育、提炼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补钙,就是补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强化民族气节,进补阳刚之气。一句话,重振民族精神。

  总之,我认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任务,应当在全社会范围持续地进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