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人人争当志愿者——中直机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中宣部,共有470多人填写了志愿服务报名表,实现了部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在中组部,1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常年开展活动,走向社会,助人为乐;在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北京朝阳区两所打工子弟小学建立了“爱心支教基地”,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帮助……

  近年来,中直机关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人人争当志愿者,一个个扎实的志愿活动惠及社区、街道、学校和乡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交口赞誉。

  志愿服务站、服务岗不断涌现

  今年3月,中直机关在京召开“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岗”授牌仪式暨座谈会,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站、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志愿服务站、全国政协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岗、中央组织部机关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岗、人民日报社总编室“金台志愿行”服务岗、全国总工会“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机冶建材工会青年分队服务岗等单位获得荣誉称号。

  他们的事迹反映了中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的情况,其中包括城市运行、社区服务、绿色环保、关爱事业、文化教育、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惠及孤寡老人、困难职工、打工子弟、残疾人等群体。

  在人民日报社,“学雷锋——我是志愿者”活动一直受到高度重视。总编室在北京朝阳区两家打工子弟小学建立了“爱心支教基地”,一批批青年志愿者不断走进小学。社会新闻版副主编李智勇的主题讲座《新时期,我们如何学雷锋》列举了大量生活中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获得了小朋友的阵阵掌声。健康时报开展的“学雷锋义诊送健康”活动,为居民义务看病。金台物业公司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来,专门看望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定期打扫卫生等。“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接了地气,贴近了群众,增强了志愿服务意识,提高了道德素养。”总编室的青年编辑小杨说。

  深入群众,多种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3年以来,中宣部对志愿服务高度重视,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局级单位共有470多人填写了志愿服务报名表,实现了部机关办公区党员干部全覆盖。中宣部机关党委与北京西长安街街道有关负责人一起,先后开辟了理论宣讲、结对帮扶、阳光助残、科普服务、问题服务、法律咨询等21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服务项目,在精心组织下,党员干部不断深入社区。理论宣讲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国梦”主题,受到了六部口社区居民和街道干部的高度评价;在阳光助残和科普服务中,他们辅导残疾人掌握日常生活技能,为社区居民讲解传授摄影技巧、动画技术;在结对帮扶中,3个局级单位分别与3个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到目前为止,中宣部机关已有200多人先后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上千次服务。

  在中组部,志愿服务不但多种多样,而且一直保持常态化。团员青年在北京聋哑人高级中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赠送书籍,帮助学生提高沟通能力、增强进取意识等,既受到学校师生的热情肯定,也增进了对特殊群体的了解,感受到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各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开展的“雷锋日”活动,树立了中组部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既服务了社会,也提升了自己。

  持续学雷锋,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水平

  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是中宣部机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经验。一是确立组织协调机制,由机关党委与街道定期沟通;二是建立志愿服务活动站点常态化运行机制,党员干部定期到站点服务;三是实行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党员干部每次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写出服务心得,报送参与情况,机关党委则做好记录;四是设立志愿服务通报制度;五是加强对活动运行的考核评价。下一步,中宣部机关还将建立培训制度,对志愿者强化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奖励机制,激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加各项服务活动。

  据中直机关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常态化,中直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让志愿服务走进城市的方方面面,深入社区、扎根基层、服务社会、提升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