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毫不手软纠“四风”才能激浊扬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省委、省政府狠抓作风建设,但在少数地区和部门仍有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近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组织多个暗访组,对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和部分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专题暗访,并通报了近期暗访发现的7个典型作风问题。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暗访力度,强化执纪和效能监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点名予以公开曝光。

  作风问题不是小事。随着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不断健全,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四风”问题举报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每周通报、晒晒“四风”隐身衣……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在首页上鲜明醒目。去年,广东下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在全省开展治理“庸懒散奢”行动。随后,省纪委先后几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此次多家政务服务窗口作风问题也被毫不手软地指名道姓曝光。暗访、举报与曝光,如今已经成为作风建设抓落实的常态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被曝光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禁令高悬,但是一些行政部门仍然没有摆脱过去的惯性做法与习惯思维,依旧在原有轨道上滑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役。全党上下只有从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歇脚”“不断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狠抓作风建设必须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这两大问题,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必须坚持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决不走过场。通报典型案例就是摆问题的过程,对着问题照镜子的不仅仅是被曝光的部门。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暗访力度,强化执纪和效能监督。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以点带面、将节点连成线地抓落实,这是纠正“四风”的重要抓手。现阶段就是要抓住“五一”等时间节点,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纠正“四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狠抓一阵解决,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直至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防止不良作风反弹,思想上要设置“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戒线,只有牢记“三严”,才能预防及时、防范有力、早踩刹车。改作风的根本目的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为,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

  严纲纪、正作风是一场大手术,唯有刮骨疗毒,才能从根本上激浊扬清。作风建设是一场没有期限的斗争,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变种又会冒出来。抓作风是永恒的课题,必须常抓不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