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泰国:对英拉展开"违宪"调查 或将出现政治真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泰国刑事法院4月11日批准逮捕亲政府“红衫军”的一名高级领导人,这名“红衫军”领导人涉嫌冒犯国王。据悉,这位领导人被指控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对国王发表了侮辱性言论。

  自4月5日以来,亲政府力量“红衫军”在曼谷近郊佛统地区举行大规模集会,集会共持续两天时间,共有约10万人到场参加。此次集会的目的是向看守政府表示支持,并向反对派和包括宪法法庭等在内的独立机构表示不满与警告。“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表示,“红衫军”暂时不会进入曼谷市区,以防止与反政府“黄衫军”发生冲突。但乍都蓬也表示,这次活动只是下次大规模集会的“排练”而已,如果宪法法院或反贪委员会做出对总理英拉不公正的判决,“红衫军”将会再次回来,并且会有更多的人数在首都曼谷内举行集会。

  2月18日,泰国反贪委员会因相信英拉在“稻米收购”计划中有渎职行为,决定对英拉进行传唤。3月31日,英拉亲自到反贪委员会接受询问,并向委员会提交了2000页的证据材料,以证明其在“稻米收购”计划中没有渎职行为。从4月1日起,反贪委员会将开始审查英拉提交的证据材料,如果英拉最终被裁定有罪,反贪委员会将向上议院提出弹劾请求。

  英拉政府2011年上台后发现,全球稻米产量仅有7%用于出口,国际米价极易受到国际稻米出口量的影响。因此英拉政府决定以高出市场50%的价格向农民收购水稻并囤积,待米价升高后抛售牟利。但事与愿违,泰国政府实施此项政策后,菲律宾、印度等稻米出口国增加出口量,导致国际米价下跌,泰国政府高价抛售稻米计划落空,最终导致政府无力向农民支付稻米款项,很多农民面临破产。

  泰国上议院已经于3月份任期届满,新一届上议院77个席位选举工作于3月31日展开。据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英拉政府及其联盟共赢得50余席位,获得本届上议院选举胜利。泰国国会上议院共有150个席位,77个席位由各省府选举产生,其余73个席位由选举委员会、宪法法院、反贪委员会推举产生。根据泰国法律规定,若要罢免总理,需取得3/5上议院议员同意。目前来看,若上议院最终选举结果不发生改变,反对派通过反贪委员会提交弹劾申请,将英拉政府拉下马的计划基本落空。

  反对派弹劾英拉政府的计划落空之后,泰国宪法法院发言人4月1日称,上议院议长已经向宪法法院递交一份请愿书,要求对英拉2011年罢免国家安全局长他汶一事进行违宪调查。2011年英拉上台后,为巩固执政地位,将时任国家安全局长他汶撤职,为自己的亲信出任警察总长扫清道路。4月2日,宪法法院正式宣布受理该项诉求,对英拉展开违宪调查。若英拉当年的人事调动被认为违宪,其将被罢免。这一幕与2008年沙马总理下台时的情况相似,当时,沙马总理因主持一档烹饪节目而被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违宪,最终导致沙马及内阁被迫下台。

  泰国宪法规定,若总理被罢免,下议院应在30天内委任一名总理。但问题在于,目前泰国下议院已被解散,若总理英拉被罢免,将无法产生新的总理,泰国或将面临政治真空局面。

  2013年11月,英拉政府试图通过一项特赦法案,为前总理他信回国扫清障碍。但此举引发民主党的极力反对,他们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英拉政府下台,并重新进行大选。重压之下,英拉政府宣布收回特赦法案,解散议会,并在2014年2月2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在反政府力量的极力干扰之下,2月的大选虽然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顺利展开,但在部分地区未能按时进行投票工作。3月21日,宪法法院以选举未能在全国同日举行为由,宣布此次大选无效。

  泰国外交部长素拉鹏警告称,如果宪法法庭判决英拉违宪并将其罢免,泰国就会陷入政权真空,国家就会爆发动乱。他说:“像这样的政治真空现象是不健康的,动乱几乎肯定会发生。我不是企图煽动暴力,可是压力确实存在。泰国人都很急躁,动乱随时可能爆发。我不是威胁法庭,而是实话实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红衫军 宪法法院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