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长跑节将严格执行新厕标 避免"尿红墙"事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4月20日,2014北京国际长跑节将在天安门广场启动。去年“北马”赛上,选手“尿红墙”问题引发广泛关注。昨天上午,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时表示,长跑节将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厕位,其中男女厕位须按1:1.5的比例设立。此外他透露,正在尝试制作一款手机软件,方便市民用智能手机搜索到距离最近的公厕。

  陈永表示,本市有丰富的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按照北京城市管理标准,大型活动如何设置公厕有具体标准规定,主办方和承办方都须按照标准设置。按照去年11月本市出台的大型活动期间环卫工作保障新规,大型活动须按50-70人一个厕位的标准设置临时公厕,并在明显位置设置好公厕导向标识,并保证临时公厕的卫生达标。而以往的公厕设置标准为百人一个厕位。

  “这么多人集聚在一块,怎么短时间内完全满足要求,是一个世界难题。”陈永说,不少选手提前到达起跑点,到临近开赛才集中去公厕排队。“这个问题需要组织者更好地引导,设置也要更加合理。”男女厕位比例方面,陈永表示,男女厕位比例须为1:1.5。“比如男厕的小便池是两个、大便池是两个,一共四个,女厕对应的坐便池应该是六个。主办方要按照这个标准设立。”

  有市民提出,城区公厕数量虽多,却仍然难找,能否将公厕位置电子化。陈永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大家习惯而且以更方便的方式找到公厕。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目前正在尝试制作手机APP,只要打开手机软件,通过GPS功能就能找到厕所。但针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陈永表示,公厕的指示标识也将尽量便民化,此外将对公厕进行男女之外的第三空间进行改造,以服务残疾人和老人如厕。

  新闻内存

  “尿红墙”后 厕位标准提高

  2013年10月,北京马拉松比赛(简称“北马”)在天安门广场开幕。3.5万人的参赛阵容,加上流动厕所及公厕有限,不少选手在红墙下就地如厕的现象成为赛会一景。随后的11月,市市政市容委发函,对全市大型活动期间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新要求:大型活动要按照每50-70人一个厕位的标准设置临时公共厕所,并在明显位置设置好公厕导向标识。

  市市政市容委要求,主办单位要结合活动规模、参加人数,合理安排环卫专业队伍,做好环境卫生服务保障和公厕设置,保证活动场所、道路卫生干净,满足参与人员如厕需求。大型活动主办单位为环境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制定大型活动期间环境卫生和公厕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监督承办单位落实环境卫生和公厕服务保障责任。

  相关新闻

  长跑节六条交通管制线路公布

  本报讯(记者 杨柳)安利纽崔莱2014北京国际长跑节定于4月20日(星期日)8时举行。比赛起点设在天安门广场,终点设在先农坛体育场。届时,将有2万余名长跑爱好者分别参加安利纽崔莱5公里和彪马10公里比赛。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相关路线交通管制通告。

  具体比赛路线是:安利纽崔莱5公里比赛路线:由天安门广场出发,经广场西侧路、煤市街、珠市口西大街、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永定门内大街、先农坛体育场东门到达比赛终点。彪马10公里比赛路线:由天安门广场出发,经广场西侧路、煤市街、珠市口西大街、前门大街、天坛路、天坛东路、永定门东街、永定门西街、先农坛体育场南门到达比赛终点。

  为保障比赛活动顺利进行,比赛期间将对部分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交管部门提醒,比赛期间,沿比赛路线行驶的公共电、汽车在不影响运动员比赛情况下,可靠右侧行驶。

  六条交通管制线路

  7时55分开始至比赛结束,比赛路线顺行方向(永定门东、西大街双方向)除公共电、汽车和持有安利纽崔莱2014北京国际长跑节比赛专用车证的车辆外,其他机动车将分时、分段禁止通行。交通管制路段恢复社会交通时间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比赛情况决定。

  7时55分起,由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北口(不含)经广场西侧路至广场西侧路南口(不含)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绕行大会堂西侧路和正义路。

  7时58分起,由广场西侧路南口经煤市街、珠市口西大街(西向东方向)、前门大街(北向南方向)至前门大街南口(不含)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绕行新华街和长安街。

  8时02分起,由前门大街南口经天坛路(西向东方向)至红桥路口(不含)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绕行长安街和南二环路。

  8时05分起,由红桥路口经天坛东路(北向南方向西侧两条机动车道)至玉蜓桥下(不含)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由天坛东路东侧机动车道行驶。

  8时08分起,由玉蜓桥下经永定门东街(双方向)、永定门西街(双方向)至先农坛体育场南门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绕行南二环路。

  8时15分起,由前门大街南口经天桥南大街(北向南方向)、永定门内大街(北向南方向)至先农坛体育场东门机动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可绕行新华街和南二环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永定门东街 新要求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