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小儿麻痹症小伙单腿蹦完5公里马拉松赛程(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重庆阿甘单腿蹦完马拉松

  42公里花了近6小时,速度远超正常人步行

  患有小儿麻痹症,踩了4年水田练就金左脚

  ■熊军在单腿训练

  美国经典电影《阿甘正传》中,从小患病的阿甘,在他绑腿支架散开刹那间,飞奔的镜头溶化了不少观众的心。在不久前结束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里,有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仅凭一条腿(金左脚),耗时48分58秒,坚持完成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赛程。在比赛现场,许多跑友为他加油扎起,不少人称他是“重庆阿甘”。

  重庆晚报记者 方向 通讯员 杜依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李立告诉记者,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本月13日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威尔逊·基普桑以2小时4分29秒的成绩,再次刷新马拉松项目的历史纪录。

  马拉松蹦完全程

  重庆阿甘感动北京跑友

  小伙子叫熊军,万州区黄百乡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今年27岁的他,身高1.65米,从小到大都是单脚站立,爱好跑步。

  “我最长跑过42.195公里,跑完脚痛了半个月。”说及跑步,熊军很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在2013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时跑出的距离。到目前为止,马拉松跑步活动他已参加了5次。最近一次就是在3月22日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北京跑友张贺明。他说,熊军是个值得敬佩的人。在2013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时,他亲眼见证了熊军耗时5小时57分钟,跑完了全程马拉松赛事,共42.195公里。

  “那个不算是跑,他是蹦到终点的。”张贺明称,能跑完全程马拉松的选手,如果没有长期训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张贺明告诉记者,在专业马拉松全程赛程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叫关门———即全程赛里超出6小时完成比赛,都会视为没有成绩。熊军不仅能坚持蹦完全程,还能在关门前抵达终点。这样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位北京跑友。

  患有小儿麻痹症

  水田苦练左脚能跳了

  自幼腿疾,为何还能站在马拉松赛场?熊军说:“我右脚一直弯曲,左脚不停地向前跳动,用重庆话说,就叫打拜拜。”

  熊军告诉记者,因为腿疾,他8岁以前双腿都不能走路,有时坐着稍不留神就摔倒,但父母并没有放弃他。8岁那年,他开始上学,这时左腿稍能站立。学校距家5公里远,每天妈妈背着他上学回家,每趟得走上一个多小时。学校开运动会,他只能坐在墙角为同伴加油鼓劲。从那时起,他就暗自发誓:总有一天要像正常人站在跑道上。

  熊军老屋前有块水田。14岁那年,他突发奇想。“如果能在水田里练习走路,不仅可以防止摔倒(踩进泥坑里能维持平衡),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昨日,熊军回忆起那段练习走路的日子时,他用了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痛”。

  熊军刻苦训练终于得到收获。他18岁的一天,左脚突然能够跳起来,父母得知消息后刹那间热泪盈眶。从那以后,熊军开始练习单腿跳绳。他告诉记者,以前最多每分钟可以跳300个。2012年,在温州打工的他第一次报名参加了当地万人万米健身跑活动,此后他便爱上了马拉松这项运动。

  重庆走走族健将

  也为他竖起大拇指

  在重庆晚报组织的重庆走走族中,被公认步行最快的网友“佛光”,为熊军竖起了大拇指。

  “佛光”告诉记者,他曾经步行过一次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耗时跟熊军在北京参加马拉松赛时差不多(5小时57分钟)。

  今年已满50岁的“佛光”说,这次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他也报名参加了全程赛,跑步最后时间为4小时30分左右。“因为熊军的姿势跟正常人不一样,单凭一只腿能走完全程,已经是个奇迹了。”佛光说。

  值得敬佩不提倡

  过量运动不健康

  “马拉松最难的是坚持,小伙子的毅力值得我们敬佩,但并不提倡。”陈礼立称,熊军的跑步锻炼,虽然可以使他的身体变得更好,但马拉松全程赛事已经超出常人的运动量,长期过量运动会使身体肌肉损伤,对人体并不健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熊军 阿甘正传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