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央视评论】东部局势升级 乌滑向内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乌克兰东部局势这两天急转直下,乌克兰临时政府表示,若示威者不停止行动将会采取武力稳定局面。对此国际舆论担心,乌克兰会滑向内战边缘。

  乌克兰政府不乐见内战发生

  其实,谁也不希望内战这种局面发生。

  我们注意到,乌克兰卢甘斯克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有人陆续辞职了,他们的理由就是不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开枪。昨天俄罗斯外交部也已经表态,绝对不接受乌克兰用强力行动进行镇压。
  乌克兰政府知道,一旦局势升级,俄乌之间甚至最后北约、美国都可能会牵扯进来,这种局面是很难收场的。所以,乌克兰当局眼下还是应该谨慎,努力控制局面才是上策。还有一点,现在各方都应关注乌克兰东部民众的一些诉求,临时政府给这些民众一个表达自己诉求的机会,也才能避免局势升级。

  外交斡旋仍有发挥作用的空间

  尽管眼下美俄关于乌克兰的博弈仍在加剧,但应该说国际斡旋或者说各种外交的途径,还是能够帮助缓解局势的。今天安理会以及欧盟外长都召开会议,来探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途径。
  这些会议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如果一味指责俄罗斯,然后做出制裁俄罗斯的决定,那么对于目前局势肯定没有一个缓解的作用。现在各方都应该听对方的声音,然后冷静平衡地观察问题。如果压制俄罗斯到它无法承受的程度,普京很可能强势应对,最终只会让目前局势会走入死胡同,走入一个僵局。
  17号在日内瓦将举行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还有欧盟的四方会谈,相信这次会议能让各方都冷静、平衡表达各自心目中的想法,进行一个很好的沟通,这样的外交斡旋才有意义。

  文/特约评论员 吴学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