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拟从河北曹妃甸调水 渤海淡化海水5年后进京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的海水淡化进京工程,已经获得河北省发改委通过,这一日均淡化100万吨海水的大型工程有望2019年开始向北京输水,届时可满足北京约三分之一用水需求。

  2010年3月,由北控集团下属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唐山北控曹妃甸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同时是百万吨海水淡化进京项目的示范工程。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表示,和北控水务合作的海水淡化进京工程,已经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准,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未来可以解决北京三分之一的用水需求。

  北方水务海上事业部总经理王小水表示,曹妃甸地区海水比较清洁,达到国家二类海水水质,这对水质有更大保障。整个海上项目包括输水和治水两个工程,治水部分产量标准是一天100万吨淡水,总造价70多亿元,输水部分是建设270公里管线,直接到北京,总造价100亿元左右。他表示,经过海水淡化的水在质量方面符合国家饮用水108项标准,和自来水差不多,现在是设计过程,正在进行设计,将来运行后,将首先进入北京的水厂,再进行调配,“预计2019年可以上马,开始给北京供应,每天100万吨的量,一年就是3亿多立方米的水,北京现在用水大概10个亿,”单从数量上看,可以满足北京三分之一用水需求。这些经过淡化的水会不会更贵?王小水表示,经过淡化的水到京成本大概每吨8元,“从目前看和饮用水价格还有差距,但过四五年,水价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到时两者应该差不多”。

  除了向北京供应淡水外,曹妃甸也将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张贵宝认为,北京要转移的主要是制造业,还可能有一些研发机构和院校等。他们在去年10月、11月和今年的3月,已经走访了北京400多家企业,都是制造业。“央企、国企和民企都有,我们会做一个产业园区,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产业转移。”

  张贵宝表示,曹妃甸将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目前正在谋划唐山到曹妃甸的高铁,已经列入河北省的规划,竣工后从曹妃甸到北京将有望实现50分钟到达。张贵宝还表示,曹妃甸将深入研究推进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方向、路径和重点,吸引更多产业、技术、人才聚集,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