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蒋建国就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第二十七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各级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扫黄打非”提出的新要求,提高认识,切实把“扫黄打非”摆在突出位置;突出重点,在参与组织“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固边2014”四个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作用;抓好落实,确保“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蒋建国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级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完成好所承担的“扫黄打非”任务,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作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离不开有力的市场监管,要求不断加强“扫黄打非”,确保文化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随着形势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调整工作重心,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蒋建国要求,各级部门在“清源”行动中要切实抓好出版物进口渠道专项检查,严格实施进销管理,规范机构和个人接收赠送出版物行为;要完善印刷复制企业台账管理制度,继续开展印刷企业大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建立完善网络出版监测查堵机制,加强网络书店监管,重点加大出版物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督检查力度,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在“净网”行动中,要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加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监测,及时删除和严肃查处有害信息,继续深化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在“秋风”行动中,要深入开展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整治;要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推动工作进展,以基层和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在“固边”行动中,要进一步完善“珠峰工程”“天山工程”联防协作机制,建立“长白山工程”。

  蒋建国就如何抓好落实工作提出“四要”。一是要切实负起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常抓不懈“一把手工程”。二是要坚持严格管理。严格对新闻出版产品导向管理,从严执行重大选题备案等制度,完善书号实名申领信息系统,关口前移,分级负责。三是要不断创新手段。针对新技术条件下违法犯罪特点,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打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充实完善非法出版物数据库和新闻记者比对查询系统,提高使用效率。加强新闻出版广电便民查询系统、印刷复制委托书网上备案系统建设,提高监管水平,提升打防能力。四是要提高保障水平。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要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仅要提高“扫黄打非”队伍专业化水平,还要积极争取经费保障和技术装备的配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扫黄打非 清源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