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就治理互联网淫秽色情现象回应代表委员

  光明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彬) 两会期间,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从严治理互联网淫秽色情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的议案和提案。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群众对于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深恶痛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联合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对策,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清除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依法严厉打击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使网络空间尽快清朗起来。

  该负责人表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一直以来都是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删除、屏蔽了大量淫秽色情信息,查处了大批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破获了多起违法案件,打击了众多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分子。仅2013年,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就查处网络“扫黄打非”案件914起,删除封堵网络有害信息85.1万余条,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该负责人强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高度重视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问题,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组织协调通信管理、公安、工商、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文化行政执法等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严厉查处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情节严重者要依法予以取缔,涉嫌构成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扫黄打非”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打击传播淫秽色情活动的组织协调力度,组织、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对网站进行全面清查,并发动群众进行举报。今后,全系统将以网站、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盘和即时通信群组等为重点,及时发现和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除了要对直接从事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个人和网站依法严厉打击之外,对那些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建站、网络接入、增值服务、广告推广、代收费服务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也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