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兰州自来水污染的三个思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在历经近48小时后终于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自流沟的4号线所致。近48小时来,无论是中央高层还是当地百姓,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公众,对这一事件都极为关注。因为,这是一起事关数百万居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公共事件,因为,类似这样的因化工污染导致饮用水不安全的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具体到此次事件,有三个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警醒的方面。

  还需细查事故原因

  首先,虽然已经查明此次自来水苯超标是由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管道发生泄漏所致,但是,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调查和澄清。比如,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泄漏?泄漏是由于管理的倏忽还是管线的自然老化?是否还存在可能造成原油泄漏的其他原因等等。这些疑问还期待有关方面能够及时公开给出更多信息,才能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和不安。

  众所周知,原油管线泄漏是威胁安全生产的重大因素,前不久发生在青岛的原油管线泄漏引发的爆燃事故已是前车之鉴,自来水安全同样事关千万人的健康,因此不可不细察,以彻底消除可能再次发生事故之隐患。

  应急机制仍需完善

  第二,总的来看,此次事件中,当地政府的很多应急举措不算迟缓,比如在第一时间就基本找准了污染点,并切断了污染源,在当日连夜安排了市建设、卫生、环保、安监等部门进行监测复核,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一次自来水检测结果等等。

  但从事件的发生和处置过程来看,仍有值得思索和完善之处。比如一个多月前兰州市曾经发生过一次“自来水异味”事件,当时兰州市环保局、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兰州市疾控中心分别对取水口、水厂出水口和自来水末端水质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达标。同时兰州市相关部门当时通过采取一系列降低氨氮含量的措施,自来水异味逐渐消除,但是没有说明发生异味的原因。到此次苯污染事件后,也没有及时说明这两起事件之间究竟存在什么关系,从而在客观上导致很多兰州人很自然地将此次自来水污染事件与3月初自来水异味事件联系起来,因为毕竟这两次自来水出事间隔才只有一个月。再比如,此次自来水苯超标的事实是什么时候发现的?是怎么被发现的?如果上述信息的发布和事件的处理能够更加及时,公开,透明,应该可以消除民众心中很多不必要的疑虑。

  饮水安全是水务企业的核心命题

  第三,这起事件表明,如何保障自来水安全,水务改革和管理水平尚有很多工作要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是2007年8月由原兰州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威立雅水务(黄河)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这样的兰州水务企业合资模式一直在全国水务企业改革中走在前列。我们不能因这起污染事件就否定兰州水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公共饮用水安全不会因为简单引入外资,借鉴国外管理模式就可以自动保证饮用水生产安全,无论是引入外资之后的城市水务管理新模式,还是传统城市水务管理模式,如何保证饮水安全都是企业的核心挑战和命题。

  其实,正是鉴于这起水污染事件,更需要促使我们对于城市水安全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以前水务企业更多的是国有企业,现在像兰州这样的外资介入的合资模式,以及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的引入,如何让饮用水安全的检测监管责任划分更加清晰,如何在事关公共饮水安全的问题上,让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这是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文/ 特约评论员  杨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