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网络大谣“秦火火”该熄火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网络推手“秦火火”,本名秦志晖,涉嫌诽谤、寻衅滋事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去年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第一起依法公开审理的典型案件。

  “虚拟世界”的行为也要守法

  秦火火编造了很多名人的谣言,导致这些名人的名誉受损,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对原铁道部编造的谣言,严重损害了该部门的形象,甚至促使引发新的社会矛盾。这种造谣行为,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具备了社会危害性,必须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在现实生活当中,打人或者骂人,要承担责任。那么在网络上面骂人,当然也是要承担责任的。网络上面的行为,具有更强的传播性,而且在网上发布的言论,很大程度上会对现实生活造成影响。因此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人们在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进行造谣传谣,要受到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话可能犯诽谤罪、寻衅滋事罪,承担刑事责任。

  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是打击谣言的“一大利器”

  除了用法律手段制裁造谣、传谣者,及时而权威的信息也是拒绝谣言,打击造谣者的重要手段。在一个谣言出现,特别是造成恶劣影响的谣言出现后,如果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辟谣,就能有效的防止谣言继续地散布和发酵。

  比如今年3月14号16时30,有网友发微博称在成都春熙路发生了砍人事件。这时距离3月1日昆明的暴恐事件发生只有不到半个月的事件,一旦这个消息被大量转发和传播,很可能引发社会公众极大的恐慌情绪。而仅仅半个小时之后,16时58分,成都公安的官方微博“平安成都”就发布了辟谣的信息。半个小时内发出有效的权威的信息,有效的遏制了谣言进一步的扩散和发酵。

  因此,对于公务机关来说,在日常政务的处理当中,也需要做好对重要信息的及时发布。特别是对人们所关心的热点事件、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事件、突发事件等,更要做到信息发布的及时、可靠、可信、有效。防止一些人有机可乘,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编造谣言、混淆视听。

  微博时代,人人握有“麦克风”,丰富了信息和舆论。但是,每个人在受益的同时也要自律,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善用自媒体,善于保护自身利益,同时也不能损害他人权益。依法依规,理性判断,独立思考,才能拒绝“微博时代”的“负能量”,享受“微博时代”的红利。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岳屾山

  本期编辑/武会锋 陶辉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