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乌克兰:各让一步又如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不知道现下乌克兰当红的领导人们会不会为他们2月21日的决定后悔。

  2014年2月21日,时任总统亚努克维奇在俄罗斯和欧盟的斡旋下已经同意交出权力,只要反对派再耐心等待三个月,亚努克维奇就会自动从政坛上消失,亲西方的寡头——卖巧克力的波罗申科或者卖天然气的季莫申科中的一个——上台是稳当当的事情。结果却是仅仅隔了一夜,反对派得意忘形撕毁协定冲进总统府,试图夺取革命的“完全胜利”。被反对派公开羞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启动克里米亚方案,从3月16日到18日,短短两天内,就吞并了克里米亚。如果包括图尔奇诺夫、亚采纽克这一干风云际会扶摇直上的政治新星能稍微成熟那么一点点,俄罗斯或许就不至于因为已经判定彻底丢掉了乌克兰而不得不从盘子上赶紧切下一块来,以免输个精光。

  倘若乌克兰拿失去克里米亚作为筹码换得了欧盟俱乐部的门卡,倒也不失为划算的买卖——这样说的意思是不把国家荣誉之类的计算在内,然而问题在于丢掉了克里米亚,基辅也没得到加入欧盟的邀请函。不但如此,生活在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人和操俄语者深受克里米亚方式鼓舞的,在顿涅斯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纷纷发起示威,要求回到俄罗斯的怀抱,整个乌克兰有被一分为二的危险。怪谁呢?

  当然,不能只把责任推到乌克兰的精英阶层身上。西方国家同样也应该并且已经在为自己一时的得意忘形支付代价。倘若不是欧盟在大力推动欧乌伙伴关系计划的亚努克维奇面前一幅颐指气使的傲慢神态,不提出释放季莫申科的怪异要求——季莫申科是因为伙同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出卖乌克兰国家利益而入狱的,关欧盟什么事儿?或许就不会导致亚努克维奇走投无路求助俄罗斯,也就不会有暂停入欧谈判的冒失举动,不会有2013年11月份的广场抗议,不会有“2•21协定”及其被废弃……现在面对着一个支离破碎迫切需要欧盟和美国保护的乌克兰,西方却显得畏首畏尾毫无担当。

  不过,俄罗斯也有自己的麻烦。如何处理乌克兰东部三个工业州俄罗斯族的独立运动,便是普京不得不小心谨慎应对的大问题。莫斯科未必有多愿意在乌克兰把切水果的游戏进行到底,现在却已是骑虎难下。顿涅斯克的俄罗斯人大喊:“普京救救我们”,要求重演克里米亚的故事。普京该怎么办呢?左右都是难题,继续切割乌克兰,俄罗斯将彻底被西方孤立,想不摊牌也难;让三地留在乌克兰,如何面对翘首盼王师的俄罗斯人?

  大家都挤在一座独木桥上,想要平安过去,还是各自容让些的好。只不过 乌克兰内务部长的强硬表态似乎很有把顿涅斯克人挤下河的架势。这事儿的后果,乌克兰真想好了吗?

  文/央视评论员 叶海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