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百家地方政府已全面启动政务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国百城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阶段性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支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于2013年5月联合启动了“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在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主流媒体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行动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老年人、残疾人和低文化等特殊人群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无障碍交流环境,使我国的网站信息无障碍水平,达到并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助力我国各级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的号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消除数字鸿沟,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特别指导下,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组委会与百家地方人民政府于2014年3-5月共同开展“美丽中国--中国百城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本次行动的建设和维护指导工作,由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相关支撑单位承担。参与行动的各级政府在完成其政务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之后,将形成以当地政府门户为中心,各职能部门网站为支点的政务信息无障碍体系,系统内各网站都满足无障碍规范,支持各种辅助技术无障碍访问,让信息获取弱势群体能够平等地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福祉,进一步提升政府政务信息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经过改造后的政务信息无障碍系统将提供以下的智能化无障碍服务:

  一、为用户提供网页信息的语音在线阅读和高对比度服务,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了人机语音互动、全程键盘操作等相应的辅助手段,帮助低文化、低视力和阅读能力下降,以及盲人等特殊人群无障碍获取网页信息和服务。

  二、为用户提供统一的、一站式的政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系统内任何网站都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所有的信息服务。

  三、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兼容的网页和智能客户端,并提供人机语音等相应的无障碍服务。

  参与行动的市县人民政府有:衡水市、兰州市、苏州市、荆州市、漯河市、常州市、酒泉市、太原市、巴中市、鹤壁市、汉中市、格尔木市、济宁市、泰州市、铜川市、中卫市、济南市、丽水市、呼伦贝尔市、永州市、南通市、阿坝州、商丘市、襄阳市、娄底市、鹰潭市、鄂尔多斯市、哈尔滨市、九江市、德阳市、广安市、鄂州市、渭南市、荆门市、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北京市石景山区、北京市密云县、福州市鼓楼区、莆田市荔城区、黔南州瓮安县、南平市武夷山市、遵义市遵义县、黄山市屯溪区、张家界市慈利县、兰州市城关区、徐州市新沂市、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池州市青阳县、湖州市长兴县、苏州市常熟市、莆田市仙游县、巴中市南江县、安康市旬阳县、大连市甘井子区、广安市岳池县、潍坊市寿光市、徐州市睢宁县、绍兴市柯桥区、成都市都江堰市、包头市达茂联合旗、肇庆市四会市、永州祁阳县、福州市罗源县、绥化市北林区、苏州市昆山市、兰州市榆中县、宜春市奉新县、兰州市西固区、厦门市思明区、郴州资兴市、鹰潭市余江县、德阳市旌阳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湘潭雨湖区、伊春市美溪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苏市、三明市沙县、宁波市镇海区、上饶市玉山县、鹰潭市贵溪市、新乡市新乡县、佳木斯市同江市、内江市东兴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州市红古区、兰州市皋兰县、襄阳市谷城县等人民政府。

  本次行动得到了北京市、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兰州市等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网、台湾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