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郭永祥等8名落马高官罪行盘点:5人涉道德败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中纪委昨天发布消息,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去年6月23日,中纪委曾发布郭永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

  中纪委称,日前,中纪委对郭永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郭永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子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道德败坏。

  通报称,郭永祥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郭永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也通过官网发布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人物简介

  曾任职石油系国土部四川省

  公开资料显示,郭永祥生于1949年2月,山东临邑人。1972年12月进入胜利油田,成为一名普通工人。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他曾担任胜利油田党委办公室秘书,此后升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调研处处长。1998年7月,郭永祥调入当年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担任办公厅主任。

  2000年,郭永祥从国土资源部调至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2002年,郭永祥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常委办主任(正厅级)。2006年1月,郭永祥出任四川省副省长,主要负责农业、扶贫开发、民政等工作。2008年1月,郭永祥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至2013年1月卸任。2009年2月,郭永祥当选四川省文联主席。

  □盘点

  8名落马高官5人道德败坏

  5/8

  道德败坏

  据记者初步统计,十八大后落马的20多名省部级官员中,包括郭永祥在内,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共有8人。根据官方披露的违纪违法情节,这8名官员中有5人涉及“道德败坏”:分别为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此外,去年1月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的国家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虽然名列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之列,但他的违纪情节与“道德败坏”有所区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员“道德败坏”,主要是指与他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但是如果查到官员进行权色交易,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7/8

  权力寻租

  在上述8名接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官员中,除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及贿选案件以外,其余7名官员均违反同一条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竹立家认为,根据以往的案例分析,在落马的官员当中,几乎所有的官员都涉及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

  这是因为腐败进入新的阶段,官员直接收取贿赂的情况已经比较少见,转而进入更加隐蔽的权商交易、权权交易。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表示,权权交易即权力与权力隐性互换,是权力借助虚拟手段无限放大并急剧升值的一种无形腐败现象。权权交易主要表现为权力市场上的一种虚拟交易,无需变现,但一旦时机成熟,权力对接耦合所实现的政治价值大大超过现值和一般期值。李永忠举例说,比较隐蔽的一类权权交易为干部人事权的权权交易,如张书记提拔李局长的原任秘书,李局长提拔张书记的儿子,形成“官选官、大官选小官”的“小圈子”。

  7/8

  亲属受贿

  同样,除了童名谦以外,上述7名官员均涉及亲属受贿。

  中纪委官网此前对外公布一份调研报告,披露了当前腐败案件中出现的许多新问题、新难点。报告称,新型腐败职务犯罪行为人更有采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的“组合拳”方式逃避制裁,对其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难度就更大。

  报告指出,由于职务犯罪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利益的权钱交易,因此,“国家工作人员”这一主体就成为一些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权钱交易时极力隐藏和绕过的“坎儿”。为此,他们便使用“障眼法”、“隐身术”等手段瞒天过海,在幕后通过亲属或其他代理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受贿,一旦东窗事发,他们就以“与自己无关”、“未利用职务之便”等理由为自己开脱。

  他们在明知或应当知道行贿人已经给予其家人利益的情况下故意装作不知情,不闻不问,不加以制止,也不予返还,以“被动消极”的不作为方式获得利益。还有的受贿人在收受贿赂以后,以要退回而因故未能退回为由进行辩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郭永祥 道德败坏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