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赶考”精神让中国梦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习近平同志概括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明确指出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与人民群众内在的一致关系,即群众路线不仅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方法论,而且是“中国梦”从历史走向未来、把梦想变为现实的唯一可能路径。

  一、“赶考”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保证。

  65年前,在中国革命迈向新征程时,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把进驻北平喻为“赶考”,并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样历史定格般的话语,开启了从革命到建设的历史大幕。经过60多年的持续探索,我国现代化不断具象化为四个现代化、小康、两个100年等奋斗目标。现在,我们又站在新的“赶考”起点上,从出发地走出的“赶考精神”,承前启后,接力“赶考”,继往开来,重新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

  “赶考”精神成就了人民群众的主人梦与中华民族的独立梦,两者是对中国梦不同角度的解读,二者实为不可分的同一体。没有人民群众的当家作主,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争取群众,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做到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才能为群众信任支持。国民党虽然也认识到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实践中的决定力量,也曾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为人民服务”,但是他们“口惠而实不至”,执政基础及服务对象主要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而非劳苦大众。

  二、“赶考”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梦的实现就失去了依托,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能认识和体察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不够,漠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不把群众的作用当回事。长此以往,一切依靠群众会成为一句空话,也将妨碍中国梦的实现。

  “赶考”精神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首先,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与价值,人民群众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意义。同时,要尊重民意,当群众体察自己受到尊重时,其积极性、创造性才会激发出来,个人力量才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其次,要善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舆论引导,使群众认识到实现中国梦与个人的关联性,引导群众明确实现中国梦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人民群众力量的聚集;通过构建各种平台,让群众有表现和表达的机会,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以展示和发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再次,注意提升国民素养。实现中国梦需要高素质的国民,上世纪初中国知识界在探讨民族复兴问题时,多从国民性的批判、反思开始。100年过去了,国民素养改造、提升的任务并未完成。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需要提升国民素养,改造国民陋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可以说“赶考”精神一头连着历史,一头又承载现实,始终与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反腐倡廉建设等问题紧密联系,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宝贵力量和不竭动力。

  三、“赶考”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党的历史证明,“赶考”精神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搞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党根据不同时期的目标和任务,依靠“赶考”精神,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论述,与“赶考”精神的实质一脉相承,为全国人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和力量所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事关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实际上就是民声、民意和民心的所向和所背,它是以人民群众基本的物质利益为基础,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正是党实现这一目标最为重要的法宝。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的群众路线,其根本目的就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大多数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要继续发扬新时期的赶考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用“赶考”精神让中国梦生根开花。

  文/夏策华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赶考 中国革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