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习近平今起展开欧洲之行 出访创造多个“首次”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2日 0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国网3月22日讯 (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起将启程前往欧洲,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

  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并访问欧盟地区。2014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不到十天,中国领导人已徐徐拉开新一年外交大幕。

  出访创造多个“首次”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欧洲,同时还将创造多个“首次”:

  中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荷兰;

  8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德国;

  2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比利时;

  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另外,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这将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

  多个“首次”赋予了此次访问与众不同的重要历史意义。

  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将展示中国新领导集体对中欧关系未来的愿景。在去年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回顾了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还共同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着眼于未来10年的合作。今年是中欧落实这一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系列中欧合作议题的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盟总部,将有力推动中欧关系发展蓝图的落实。

  作为世界核大国和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决防范核恐怖主义等危及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的行为与事件,并以负责任的态度,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

  “可以预料的是,习近平主席首提的‘核安全观’,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契合共同,并充分体现共同、平等、合作、效率等内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核安全观”,将促进中国在全球核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推动者和建设者作用。

  中欧关系迎来历史新机遇

  中国和欧洲是国际政治舞台的两大重要力量,2013年发表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首次实现中欧各自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明确目标和路径。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欧洲四国都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在中欧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法德有欧盟“发动机”之称,在欧洲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德国、荷兰分别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法国是首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指出,当前,中欧关系整体势头良好,欧盟连续10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都处在改革和发展关键阶段,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访问欧洲,将传递中国重视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的强烈信号,为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赋予新的战略内涵。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晓岸认为,习近平即将到访的欧洲是竭力摆脱历史性衰落命运的欧洲。欧洲联合自强的努力过去若干年来因内部矛盾、债务危机、欧元走弱、流动性紧张、区域政治危机和欧俄关系僵冷不断遭受挫折。在依靠自身努力寻求重振的同时,随着中国崛起之势的不断深化,欧洲已经充分认识到加强对华关系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经济意义,与中国加强协调的积极性与日俱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习近平此访将促进中欧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互信,推动中欧进一步深化在经贸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赋予中欧关系一个更加清晰的合作战略,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王超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全面提升中国同往访四国和中欧关系水平,全方位推进中欧合作,成为中欧关系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

  国际舞台再次聆听中国声音

  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多边是重要舞台”。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期间,将出席第三届全球核安全峰会,并首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受到广泛关注。

  核问题,关系到人类的安危,关系到世界的稳定。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3月24至25日,58位国家首脑和国际机构代表将齐聚荷兰海牙,参加第三届全球核安全峰会。

  中国在核领域地位特殊,既是核武器国,也是发展中大国,有一定的核工业规模。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张、政策和举措,备受瞩目。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此次核峰会期间,将阐述中国在国际安全特别是核安全领域的主张,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推动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加强核安全机制建设方面。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强调,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晓岸认为,中国拥有占据全球核裁军道德高地的核政策和良好的核安全与不扩散记录,将会充分利用核安全峰会平台介绍自己的政策和成就,做增信释疑的工作,为促进全球战略稳定与均衡、扩大核安全系数发挥应有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还将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见该组织总干事并发表重要演讲。

  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来自195个会员国,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工作者在这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国际文化大舞台。中国是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一直担任教科文组织监督机构委员的职务。

  习近平主席访问教科文组织,体现了中国对这一组织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中国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尊重和支持。将为世界文化舞台带来一股浓浓的中国气息,让世界各国朋友更深切地感知中华文化。

  专家认为,习主席此举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价值,阐释中国梦的文化意涵,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将产生重要作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习近平 欧洲联合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