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统计弄虚作假令人憎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摄影:李维娜

  制图:李姿阅

  “有些地方存在着或多或少的GDP崇拜,为了扩大GDP总量,不计消耗、不计对环境的损害,个别地方甚至弄虚作假,我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最憎恨这种现象。”

  “地方统计机构计算的GDP加起来以后,大于国家GDP。出现这个情况,有技术性的原因,恐怕也有某些地方数据不够实在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最近几年,我们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的考核出台了一个办法,包括六个方面,39项指标,总分100分,这体现了不单纯以GDP增长论英雄。”

  ——湖北省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

  “要科学运用GDP,科学分析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数据,为提质、增效、升级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

  统计如何打破唯GDP论,体现科学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和经济核算制度应该怎样完善?在大数据时代,统计改革又该如何推进?

  两会期间,“两会e客厅”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图左二)、湖北省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左三)、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左四),就统计领域热点话题展开对话,访谈由本报记者朱剑红(左一)主持。

  “不以GDP论英雄”已成为共识

  主持人:谈到统计,大家最熟悉的一个词可能是GDP,现在“不以GDP论英雄”已经成了共识。能不能具体谈谈,怎么理解“不以GDP论英雄”?

  马建堂: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我个人认为有两层意思。

  第一是不能唯GDP论,不能搞GDP崇拜。有些地方存在着或多或少的GDP崇拜,为了扩大GDP总量,不计消耗、不计对环境的损害,个别地方甚至弄虚作假,我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最憎恨这种现象。不以GDP论英雄,并不是否定GDP,而是不能搞过了头,搞成对GDP的崇拜。

  第二是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用以监测评价发展的水平、质量、节奏,甚至发展的成本、效率,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主持人:刘书记,您在实际工作中怎么看待GDP?

  刘雪荣:最近几年,我们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的考核出台了一个办法,包括六个方面,39项指标,总分100分。这体现了不单纯以GDP增长论英雄。根据实践情况来看,这样的考核办法能够比较好地调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

  主持人:赵院长,作为统计学专家,您有什么学术上的建议和想法?

  赵彦云:GDP的科学统计,不是一个指标,而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体系,从生产到分配,从投资到消费等等。要科学运用GDP,科学分析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数据,为提质、增效、升级服务。

  既要反映跑得快,也要反映跳得高、跳得远

  主持人:不以GDP论英雄,那以什么论英雄?统计局提供了哪些能够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新指标?

  马建堂:建立一个更加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

  要更加完善和健全GDP的核算,因为它目前还是反映我们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的核心指标。现在比较熟悉和重视的是生产法GDP,还有需求法GDP,反映消费需求、投资需求、进出口的需求。还有一个收入法GDP,反映工资、折旧、利润、政府的财政收入,可以反映GDP这个蛋糕企业和政府各切了多大。

  单纯完善GDP核算还不够,要设计一些指标来反映国家、地方产出的消耗情况,如单位GDP的能耗和单位GDP需要的劳动力,单位GDP产出的税收,或者叫做GDP的含金量。所以我们要建立反映GDP质量的指标,让大家既要重视经济发展速度,更要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另外,要抓紧建立健全综合反映科学发展和提质增效升级的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改善、社会和谐的状况等几个方面。通过这样的综合指标体系全面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有了发展与民生指数,有了创新指数,我们已经第一次把11个发展质量的指标列入统计制度、小康建设进程的监测等。

  通俗地说,中央要求我们科学发展,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跳得高。我们的指标体系既要反映跑得快,也要反映跳得高,还要反映跳得远。

  争取下半年制订出统一的核算制度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国家统计局有什么打算和想法?

  马建堂:这件事情的核心问题是核算体制。我们国家现在实行的是分级核算制度,国家统计局核算国家的GDP,省市统计机构核算各省的GDP。现在地方统计机构计算的GDP加起来以后,大于国家GDP。出现这个情况,有技术性的原因,恐怕也有某些地方数据不够实在的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更需要改进核算体制。要从自己算自己的,走向国家统一来算,这就是加快建立国家统一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制度。这是一个很急迫的任务,但是难度也不小。我们的路线图,就是今年要认真研究核算方案,充分听取地方部门的意见,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制订出来。这件事情很重大,需要获得批准。

  赵彦云:想把数据搞得特别实,这是需要有投入的。比如抽样调查要提高精度控制,调查的复杂性就要提高,调查的规模也可能提高。

  利用大数据,是统计改革的方向之一

  主持人:马局长,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可能在很多方面对统计工作提出挑战,您怎么看?

  马建堂:电商的崛起给传统商业模式带来了革命性的挑战,也给反映商业活动的统计部门带来根本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机遇。

  统计部门对大数据还是比较敏感的,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研究大数据对统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过去传统的统计方式,是由统计专业人员设计统计表格,从名录库里找到企业去调查生产数据。但是,在大数据时代,有很多商业主体在名录库里找不到,却有交易活动和交易数据。这些数据是现成存在的,而且是海量的、非结构化的、非标准化的。对统计部门而言,除了自己生产数据,还要利用已经存在的数据,而这类数据最大优点就是每天都可以获取,是统计的宝藏。

  利用大数据,是统计改革的方向之一。要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统计是在生产数据,生产出来的数据不是藏在自己家里,放在自己的硬盘里,要发布和利用。要利用这些真实、科学的数据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为政府管理服务。

  刘雪荣:刚才马局长讲得非常清楚,一方面海量的数据极大丰富了统计数据的来源,另一方面数据来源的多样性又要求我们对现行统计方式方法进行变革,变革得快,就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统计改革 客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