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网专访李书福:“全国企业都在动脑筋从国家拿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央视网采访。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孙肖萌 报道)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央视网采访,李书福表示他最为关心的是中小微企业在国内的发展问题。

  央视网:您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书福: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增长速度放缓,当然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快的。但是还面临着增长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实体经济发展艰难、效益下滑、中小微企业生存艰难、员工流动性大等问题。我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发育还不充分。

  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不健全,表现为过多地计划指导、行政干预,导致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市场调节能力没有充分形成,调节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导致市场调节没有效果。

  央视网:在您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是什么?

  李书福: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精神落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让两种力量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央视网:当前政府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这对民营企业的机遇如何?

  李书福:当前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既是对民营企业的挑战,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只有变革才能提供机遇。民营企业是天生的市场经济弄潮儿,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生产、发展。

  央视网:您认为在经济转型阶段,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应该给予怎样的政策支持?

  李书福:国家应该给予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的政策。除此之外,在并购重组方面,也应该给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便利的政策。

  央视网:现在国家每年提供大量资金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您认为效果如何?

  李书福:国家的确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我认为效果并不好。现在,全国企业都在动脑筋怎么从国家拿钱,但并没有真正提高创新能力。

  有的企业为了拿经费,没有项目造项目,没有专家买通专家,不管项目如何最终拿到钱就好,这种对企业的帮助起不到效果。我建议应该把直接给资金变成低息或者无息贷款,总之企业借了这笔钱必须要还给政府,这也才能促进企业真正用好这笔资金。

  央视网:你是做汽车产业的,你觉得在提升国内汽车产业发展上,国家应该出台怎样的政策?

  李书福:我认为国家应该提高企业行业标准。我们在排放、能耗等方面的标准比照西方国家还是落后的。为什么会我们不敢提高标准呢?因为国产汽车企业能力有限,标准高了可能就会破产。但我认为这不是理由,中国汽车产业要想在世界立足,必须达到国际上先进的标准。

  另外环境问题的严重,也应该让我们出台提高汽车标准的政策,做出长期规划,让企业们清楚,两年后、五年后、十年后,国家将会把标准提高到怎样的水平。

  我认为监管部门制作严格的标准,也会倒逼中国企业通过不懈努力提高生产水平,调动创新积极性,环境污染等问题也都能因此减轻。国外的企业是全球销售,关于各个层次的行业标准都是储备好的,无论哪个市场出现标准的变化,他们都能灵活应对,而我们的企业还达不到,对于标准的变化反应缓慢,甚至会乱了阵脚。

  央视网:您如何看待中小微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李书福:中小微企业现在看上去似乎比较艰难,但其实它们和大中型企业的命运安危是连接在一起的。如果大中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强,也能带动相关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小微企业有了创新力也会反作用于大中型企业的创新发展。但我们现在把本是一条线上的两类企业分隔开来,要知道整个市场经济是无法割裂开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书福 全国企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