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冯骥才: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严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全国政协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文化、教育、就业社保、医卫、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文化报和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请问冯委员,您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古村落的保护,我想请问,大量散落民间的民族文化遗产现状怎么样,应该如何保护?谢谢。

  冯骥才:传统村落最大的问题,就像钱钟书先生说的围城一样,外部的人恨不得打进去在里面开发,里面的人受不了,条件太差了,想出来,造成“空巢化”或者村落“空心化”,这是我们重大的问题。现在传统村落有200个,我们十年丢失了90万个村落,这是媒体都知道的事,我说了很多次。我们现在面临的200多个村落,从前年开始,应该说正经的工作是从去年开始,对这200个村落进行全面的调查,我们现在获得的1万多个村落是有历史信息的,我们要把有重要历史价值、有丰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活态的,或者有民族典型的村落一批一批评下来,现在是1561个村落。这些村落仍然有问题,这些村落批下来以后,尽管还是放在那儿,但是没有人管,而且没有经费,没有监督的标准,没有保护的标准——实际上审定标准、保护标准、监督标准是一个标准,也没有村落的发展规划。中央强调要加大保护力度,中央领导说村落要记得住乡愁,这是给社会的一个极大的触动。但是,这些村落的保护没有经费,也没有监督机制,就等着它消亡。所以,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可以称作保护体系的几个方面,我是喜的,但是后面说的问题,我是忧的,我是忧大于喜,而且忧大大地大于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