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卞晋平:新形势下政协履职须“眼睛向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郑根岭、苏龙、寇德印、沈玮)3月7日上午,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借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形容新形势下政协履职的应有态度。

  会上,中国新闻社记者问卞晋平委员:请问卞晋平主任,今年俞正声主席作的工作报告中新添了履职一项,其中谈到要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请您具体解释一下这个制度体系包含了哪些内容?

  据卞晋平介绍,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机构,所谓政协的制度体系就是完善履行协商民主职能各个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使其更加规范化、程序化。政协作为我们国家协商民主建立的象征,经过60多年它的制度体系现在总体上已经初具规模,包括宪法对于它的规定,有中央文件的规定,有政协自己的章程,还有各个层面的工作规章。

  现在在全社会协商的大背景下,在协商更多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时候怎么办?卞晋平认为,不仅实践要跟上,总结和制度要跟上。

  卞晋平说,记得80年代我接触政协工作的时候,老百姓普遍不了解政协是什么?现在很多人都了解政协、知道政协,并且对政协的工作也关注、也监督。大家知道,成都有个曹家巷改造的问题,在网络上很多人关注,成为群众关心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典型案例。这个案例说明很多问题,说明在群众生活中协商越来越普遍,因此政协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想我们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更多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借用一句话“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的协商要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涉及到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卞晋平表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卞晋平 政协履职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