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单独两孩”的前世今生——中国计生政策变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video

 

“单独两孩”的前世今生——中国计生政策变迁

  新中国生育制度变迁

“单独两孩”的前世今生——中国计生政策变迁

  2007年6月11日,广州,一对母子从计划生育宣传海报前经过。

“单独两孩”的前世今生——中国计生政策变迁

图左为第一代独生子女,作者:刘亮。图右为2014年2月13日,李燕(右)、李国平夫妇获得合肥首张“单独二孩”生育证。(拼版图片)

  ——2014全国“两会”图刊“图解变迁之路”之一

  中国网2月25日讯 “你生二胎吗?”几乎成时下很多人见面的问候语,“单独两孩”牵出了计生政策的身世也撬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名导“超生门”、人口红利、老龄化、4000万光棍、一对夫妇养12个老人……勾画出中国计生政策的光环与暗影。

  2013年11月,中央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你生二胎吗?”成为人们见面的问候语。“单独两孩”携着计生政策重新走进公众的视线。中国的计生口号经历了从“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再到“一对失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最后到“单独两孩”的演变。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从单纯控制人口增长转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1953年至1961年,中国提出节制生育。1962年至1969年,提倡试点计划生育。1971年-1986年为计划生育政策形成阶段,1984年形成了“一孩半”政策,即第一孩是女孩的农村户口家庭可以再生一个孩子。1986年到1999年为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执行阶段。2002年开始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符合条件的可生二胎,超生缴纳社会抚养费。2013年11月,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简称“单独两孩”政策。

  曾几何,“超生”成了明星们显示优越地位的“特权标签”。曾轰动一时的张艺谋的“超生门”事件成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最终以张艺谋缴纳罚款748万社会抚养费而画上句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计生政策 超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