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盟考虑制裁乌克兰 俄称乌处内战边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烟花在示威者身边爆炸。新华社/路透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对于乌克兰局势意外逆转并爆发流血冲突,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均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停止暴力,通过对话解决。

  欧盟磋商考虑制裁

  欧盟19日召集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特别会议,成员国首脑大多指责乌克兰政府,称将考虑对乌克兰施加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他希望欧盟可以“对过度使用武力和(加剧)暴力的责任人,采取针对性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对乌克兰领导人施加旅行禁令、冻结资产。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说,成员国外长将于20日在布鲁塞尔开会,权衡对策。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当天表态,支持制裁。

  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天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通电话,敦促后者“撤出部队,并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俄称乌处内战边缘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认为,乌克兰正处于由西方国家所煽动的内战边缘。

  普什科夫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信社说,18日的暴力冲突旨在“制造混乱,非法夺取权力”。他说,西方国家对此应负很大的责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说,俄坚决谴责在基辅发生的暴力冲突事件。俄领导人认为,极端分子对此负有完全彻底的责任,俄在乌克兰极端分子的行动中看到了“国家政变企图”。

  他说,俄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8日深夜通了电话。俄总统的立场是希望尽快解决危机,而以何种方式和手段解决危机,绝对是乌克兰合法政权的独有权力。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是俄友好的兄弟国家和战略伙伴,俄将利用自己的全部影响,使乌克兰恢复和平与安宁。声明同时要求基辅“广场”领导人制止流血,在不附加任何威胁和最后通牒的情况下立刻恢复与合法政权对话。

  >>解读

  俄欧加码致使冲突加剧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马克斯·费希尔认为,反对派与政府的对峙态势因17日“大赦法”生效而略显缓和,如今突然重新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可能是受到俄罗斯和欧盟有关乌克兰的最新动作“刺激”。

  俄罗斯政府17日宣布,本周将向乌克兰政府拨付20亿美元后续资金,作为150亿美元紧急财政援助承诺的一部分。俄政府先前已向乌克兰拨付首批30亿美元援助。乌国内政治危机升级后,俄总统普京宣布援助将在乌克兰组建新政府后发放。

  费希尔认为,俄政府同意继续拨付援助,或许引发反对派猜测,认定乌俄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幕后共识,即亚努科维奇将选定一名亲俄立场的总理组建新政府,延续乌政府先前的亲俄立场。

  反观反对派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同一天会见两名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却没有为反对派带来与俄罗斯拨付援助款意义相当的“利好”。

  俄语区乌语区深度对立

  政治分析师认为,乌克兰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索虽然是乌政府去年11月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但最根本原因还是国内民众在“向东走”还是“向西走”问题上的深度对立。

  费希尔说,从人口和地理因素分析,大约三分之一的乌克兰人口讲俄语,大多生活在靠近俄罗斯的东部地区,主张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大约三分之二人口讲乌克兰语,主要生活在中西部地区,倾向于更亲近欧盟。

  费希尔认为,无论谁当选总统,都会被其中一派视作“自己人”,而被另外一派视为“敌人”或者某一境外势力的“代言人”。这种对立情绪始终没有得到缓解,从而成为酝酿更多危机的温床,在出现诸如财政危机恶化、政府立场突变的事件后发酵成政治动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