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盟主席致电乌克兰总统 法德波兰外长将赴基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9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月19日紧急致电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并强力谴责动用武力解决政治危机。他在电话中披露,欧盟外长将于2月20日召开临时会议商讨应对乌克兰政治危机的对策及对相关责任方实施制裁的方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指出,根据最新的伤亡统计,基辅2月18日爆发的暴力活动导致26人遇难。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及德国、波兰外长将于2月20日清晨奔赴乌克兰首都基辅,并在结束基辅之行后赶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临时召集的欧盟外长会议。

  巴罗佐在与亚努科维奇的通话过程中表达了他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暴力事件的震惊与失望。他指出,乌克兰政府有义务阻止暴力,并尊重基本的人权与自由。

  巴罗佐表示,如果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盟将作出强力反应。欧盟随时准备帮助解决这一危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的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希望乌克兰政治危机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为,重新恢复真正的政治协商。欧盟将与乌克兰各方及国际社会就此事保持密切联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乌克兰基辅的暴力事件,责任在极端分子、反对派领袖和一些西方政客。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乌克兰政治危机的背后其实就是俄罗斯与欧盟两大势力在“角力”。去年11月21日,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后,大批入欧支持者上街抗议。乌克兰国内紧张局势愈演愈烈,首都基辅的抗议者围困总统府、政府和议会,占领基辅市政府大楼,使国家机关处于半瘫痪状态。

  2月18日,数千名兰示威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号称“和平进军”的示威活动,要求议会恢复2004年宪法。示威者与维护秩序的防暴警察和内卫部队军人发生激烈冲突,冲突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据乌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字,这场冲突已造成26人遇难、388人受伤,其中包括军警、记者、议员和未成年人等。这是自去年11月乌局势动荡以来死伤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亚努科维奇2月19日签署命令,宣布2月20日为乌克兰全国哀悼日,以悼念骚乱遇难者。乌克兰所有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将下半旗致哀。乌克兰当天取消一切娱乐和体育活动,电台和电视台相应调整节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19日表示,希望乌克兰有关各方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通过协商对话消弭分歧,早日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乌克兰总统 法德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