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亚鹏被指侵吞5500万善款 嫣然称将统一回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发出“揭秘李亚鹏第四季”一文,称自己委托律师给民政部门发函,要求公开嫣然儿童医院财务情况。据悉,他通过核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布的2006年嫣然基金成立时至2012年接受的捐助明细,并利用财务软件进行统计梳理,发现“嫣然基金涉嫌侵吞刘嘉玲、伊能静等明星和机构近5500万元捐款,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嫣然方面表示将统一回应。

  指称涉嫌私吞5500万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2月18日揭发李亚鹏借书院中国基金会敛财开始,周筱赟先后多次发出长文对李亚鹏及嫣然天使基金开火。

  日前,周筱赟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发出“揭秘李亚鹏第四季”一文,称已委托律师给民政部门发函,要求公开嫣然儿童医院财务情况。周筱赟称,他获得了嫣然天使基金自2006年11月成立以来至今全部的捐赠清单,共计3217页原始文件、172294条捐赠记录。通过统计梳理,他认为,李亚鹏通过收钱不入账的方法,涉嫌侵吞多位明星和机构向嫣然天使基金近5500万元的捐赠,涉及刘嘉玲、伊能静、陈家瑛、邓超等明星的近500万元善款和北大药业捐赠的5000万元物资。

  周筱赟还称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李亚鹏一直宣称自己率先捐款100万设立的嫣然天使基金,其实是诈捐。”

  嫣然称将统一回应

  周筱赟所说的嫣然基金核心财务数据,指的是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公布的2006年至2012年嫣然天使基金捐款人员名单及捐款金额的明细。他的结论,正是通过媒体公开报道的上述明星、企业捐助的金额,与红会公布的捐款明细比对后得出的。

  记者昨天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发现,周筱赟所提到捐款明细,是红会公布的历年“嫣然天使基金捐赠光荣榜”文件。对周筱赟所称的嫣然基金财务数据进行核对,刘嘉玲、邓超等明星及一家药企经媒体报道宣称作出的捐款,金额确实没有在数据中体现。

  已向市民政局发函

  今年1月8日,周筱赟向朝阳区卫生局、朝阳区民政局申请公开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立的验资报告、注册资金的实际来源、接受境外资金报告。之后,他收到答复均为“不予公开”,理由是涉及“个人隐私”,并称征求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意见后,对方不同意公开。

  周筱赟称,他认为嫣然天使医院是红十字基金会拨付5322万元善款建立的,善款用途不能算个人隐私。善款捐赠和使用信息必须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如果捐款人和受助人不愿意公开个人信息,匿名就可以。

  2月13日,周筱赟曾向市民政局实名举报朝阳区民政局行政违法,并委托律师向市民政局正式发出律师函,要求市民政局立即纠正并查处朝阳区民政局的违法行为。

  针对被爆料的内容,李亚鹏嫣然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方面问题将由基金会高层领导统一回应。

  ■事件进程

  ▲2013年12月18日,周筱赟发帖质疑李亚鹏担任理事长的书院中国基金会“名称违规”及其理事长身份不合法,更指出李亚鹏以公益之名经营房产趁机圈钱,前妻王菲因看不惯才离婚。

  ▲2014年1月6日,周筱赟再度在微博炮轰李亚鹏,称由其主导的嫣然基金有7000多万善款“下落不明”,并指“以公益敛财发家”的李亚鹏涉嫌“挪用慈善资金”。

  ▲2014年2月14日,周筱赟再度发微博揭秘李亚鹏嫣然基金会“内幕”,并称已发出律师函。

  ■周筱赟小资料

  知名网络爆料人。曾先后曝光“中石化天价酒”事件、中华儿慈会财务报表中48亿巨额异常现金流动、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涉嫌传销和诈骗、铁道部12306招标黑幕等。晨报记者 徐晶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