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光明时评:纠正“挺黄”背后的错误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央视暗访东莞色情业,连续报道东莞色情行业泛滥的情况,当地政府立即出击,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黄行动。此后,香港、江苏、黑龙江、湖南等多地也展开扫黄行动,一场全国范围内的严打扫黄行动正在进行之中。出人意料的是,对于这样一个之前曾经进行多次的媒体监督行为和政府管理行为,部分微博上的大V不仅没有支持,反而直呼“东莞挺住”“东莞不哭”“今夜我们都是东莞人”,引发网络热议,给原本再正常不过的扫黄行动增添了一道波澜。

  对于色情行业,从古至今,自东而西,各大文明各大宗教均持否定态度,这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常识。中国文化传统更是讲求“存天理,灭人欲”,把“淫”作为万恶之首。综观这些“挺”黄的微博大V,学历、见识、声望并不算低,有些还颇有学问,放在古代,亦可跻身“士大夫”行列,但居然发出如此违背常识常理的言论,不禁令人想起顾炎武所说的“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无怪乎许多朴素的网民看到自己信赖的大V们精心编撰或支持那些“挺黄”的段子时,都纷纷惊叹“节操哪儿去了”。

  当然,这些精心编撰的段子或者理由,并非没有煽动性和迷惑性,是这些言论能够流传开来的重要原因,诸如“央视无情,人间有爱”之类,诸如“你情我愿”“性自由”等等。乍一看,是那么回事,但细细一想,嫖娼盛行,那能叫“有爱”吗?“黄赌毒”哪个不是“你情我愿”,难道就合理吗?所谓的“自由”又岂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说起来,这些所谓的“爱”“自由”等都是幌子,“挺黄”言论背后所体现的,正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纵欲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如果说,随着网民判断是非和辨识虚假能力的提升,以及网络理性的日趋形成,破除“东莞挺住”这些违背常识、逻辑荒谬的言论尚不大难的话,真正值得我们警惕的,正是隐匿在这些“挺黄”言论背后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纵欲主义等错误价值观。

  当前,我们正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而要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做坚决的斗争。只有自始至终秉承道德的观念、平等的观念、人性的观念,才能真正团结国民凝聚人心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行。

  东莞扫黄行动的论争,就是各类价值观碰撞的一块试金石,就是对各色思想观念的一次“照镜子”。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高举文明、和谐、平等、正义、法治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对这些“挺”黄言论背后的错误价值观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切实加强思想教化和价值引导,切实加大对“黄赌毒”等错误价值观的附着物的打击,为建立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而奋发有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扫黄行动 黄赌毒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