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习近平亮相索契冬奥会 既是公共外交又见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中国农历马年春节期间开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首访备受关注。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习近平也在此行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两人就任元首后的第六次会晤。

  “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会见普京时,习近平用平实的语言如是说。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访既是元首外交,也是公共外交。冬奥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习近平此行既体现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又是用元首自身影响力进行公共外交的典范,也是用软实力外交赢得国际尊重的一个契机。

  邢广程强调,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性。事实上,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就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此次习近平亮相索契冬奥运,既是对邻居的力挺,也体现了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

  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务实性也受到关注。双方既谈到经贸合作,又涉及国际安全领域,还有人文交流,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邢广程认为,经贸合作显然是务实外交的重点体现,包括深挖巨大潜力、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顺利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等三方面合作颇为亮眼。他相信如期实施俄方向中方增供原油和天然气、扩建输油管道、建设合资炼油厂等项目,扩大核能、电力、煤炭等领域的合作,将受到两国工商界的热烈欢迎。此外,俄方积极响应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这将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

  关于国际安全,习普会晤内容包括两国军舰共同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行动,还涉及乌克兰局势、朝鲜半岛局势等。此外,双方还将于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邢广程表示,这些都体现了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作。尤其是在个别国家企图在二战问题上“翻案”的情况下,中俄两个反法西斯大国共同举办庆祝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而一些体育专家则从习近平亮相索契冬奥会上看到了关于中国发展体育的讯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问题研究专家任海告诉中新社记者,奥运会是少见的超越民族、种族、意识形态等各种外因的各国民众平等交往的平台,它所代表的追求卓越、彼此尊重、团结等精神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中国国家领导人主动参与其中,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尊重,体现了中国的体育大国形象。

  中国继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已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今年8月,南京市还将举办第二届青年奥运会。任海认为,这必将促进奥运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也将在民众中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任海说,对于中国国内来讲,习近平赴索契也传达给民众重视全民健身的讯息。正如习近平在索契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谈时坦率承认,虽然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捷报频传,但是有些项目仍是短板。习近平提出的“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让人看到了发展群众体育的希望。(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