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央视评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6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重温家风有怎样的意义?

  家风是中国传统的现代传承

  通过这几天的海采,我们用心聆听了中国人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实的感受讲述自己的家风。尽管家庭是中国社会中最小、也是最坚固的一个单位,但正如古人所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千百种的家风联系在一起,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在无言地表达当今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中国传统美德和理念在现代社会的积淀、传承和弘扬。

  在各种地域、各种职业、各个家庭不同表达的家风中,我们听到的最相同的关键词是对于一个家庭价值的共识,也是我们对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共识。

  家风体现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

  同样,中国古人也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家才有家风,从家风的海采中,我们又能看到国风、政风、社会风气、民族风貌。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社会的共识,在构建和完善社会的核心价值。

  从这些家风中,说明了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在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当中,我们所信仰的那些真善美,所坚守的那些道德,所珍爱的那些传统,去追求的那些理想,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正是这样不同的、相同的家风共同地组合起来,才构成了今天中国社会中最强大的力量,最珍贵的情感基础和最坚实的发展动力。(评论员 周庆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家风 央视评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