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中国查办非法出版物案等“扫黄打非”大案要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1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白瀛)在2013年中国“扫黄打非”工作中,北京市、河南省等地查办了一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的大案要案。

  2013年,北京市全年查办各类案件1900余件,收缴非法出版物220.4万件。查办了一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的大案要案,包括“思路网侵权案”“阳光教育网案”“非法少儿出版物《绝对领域》案”等。

  北京市从市场整治和源头治理两个方面查缴封堵违禁非法出版物。

  市场整治方面,累计督查暗访重点点位500余处次,各相关部门、各区县收缴盗版出版物1万余件;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73处,以侵犯著作权罪刑事拘留游商4人。

  源头治理方面,北京海关加大查验力度,监管印刷品及音像制品8464万件,同比增长5.7%;查获各类违禁出版物74.7万件,同比增长19.2%,并首次截获了一批伪装邮寄入境的违禁出版物。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检查印刷企业4462家次,立案206起,罚款276.63万元。

  同年,河南省也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包括“9·08”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商水县“4·23”邪教非法出版物案、内乡县邪教非法出版物案、驻马店市教育局非法出版活动案等。

  河南省探索和建立了一套“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制度,其中,目标责任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多项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扫黄打非”失职渎职“一票否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