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回家过年:耄耋老人的淡然新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报道)郭爷爷今年92岁,出生在北京市安定桥附近,现居宁夏银川市。自1956年从北京支宁来到银川,至今郭爷爷已在宁夏呆了58年。

  刚到宁夏时家里有9口人,如今58年过去了,七个孩子各自结婚生子,家里已有30多口人、五世同堂。

郭爷爷和他的二儿子

郭爷爷和他的二儿子

  除了孩子们来家里看他,郭爷爷谁家也不太爱去。但过年总是例外,年二十九,小儿子就要把郭爷爷接到自己家里去。“小儿子家里条件好、住别墅,接老爷子去好好过个年”,郭爷爷的二儿子告诉记者:“近30年,都是一大家子到老爷子这里来,延续着北京人过年的传统。这两年怕累着老爷子,就接到儿子家去了。不过年纪越大,越喜欢清净,老爷子最多住到初三,就要回家。”

郭爷爷给记者翻找自己早年写的书法作品

郭爷爷给记者翻找自己早年写的书法作品

  92岁高龄的郭爷爷现在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非常健康,经常自己洗衣服,偶尔和儿子下下棋。前些年喜欢写写书法,近两年因为手抖的厉害,也都慢慢搁下了。阳台的角落里摆着几盆开着黄色小花的盆栽,郭爷爷告诉记者:“没什么好花。”但是打理起来非常精心,郭爷爷的二儿媳告诉记者:“这些花我们有时候帮他浇水他都不让,一定要自己动手。”

饭好了,一碗素面,两块腐乳。简简单单才是真

饭好了,一碗素面,两块腐乳。简简单单才是真

  如今7个子女日子都过得不错,郭爷爷的衣食住行也都有保障。现在住的这套大房子,是小儿子当时给老爷子购置的。除此之外,自己每个月还能领到养老保险。说到钱,郭爷爷告诉记者:“早晨居委会来慰问,给了1000元钱,这下过年7个重孙的压岁钱就有了。”

  “无私心杂念、不跟人生气。”郭爷爷的二儿子这样形容自己的父亲,这也正是老爷子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