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CCTV-12《法律讲堂》春节特别节目《中华法文化》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文化是积淀,更是能量。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文化强国的战略方针,并提出建立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具体措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异彩纷呈,法文化,更是中华文化体系中重要的一脉,它深深植根于我们民族的血液中,伴随和见证了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变迁。值2014年春节之际,《法律讲堂》文史版计划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倾力打造优秀传统“中华法文化”春节特别节目。本节目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强国的战略方针。

龙大轩

龙大轩

  主讲人:龙大轩,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导,中华法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

伊晓婷

伊晓婷

  嘉宾主持:伊晓婷,上海开放大学副教授,《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人

  内容简述

  孝道文化(上、下):春节回家过年,看望父母,与家人团聚,祭奠先人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国的孝道文化是如何诞生的?对我们当下有哪些积极的借鉴,主讲人通过历史上诸多孝文化故事,讲授传统孝道所包含的两个层次:善事(精神层面的孝)、利亲(物质层面的孝),进而分析传统法律打击不孝犯罪的种种规定,并对传统的法律制度进行文化反思和人性追问。现场互动,针对当今社会子女与父母分居两地、独生子女尽孝、不孝的法律惩处,以及当下我们该如何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孝文化,进行深入讨论。

  礼让文化(上、下):礼让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中国人的文明素养。礼让具有谦让、辞让、退让的意思,包含克己、顾全大局、心胸开阔、大度大量等丰富内涵,礼让是传统社会必不可少的和谐基因。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融洽人际关系,缓和矛盾冲突的难得之机,主讲人通过讲述孔子与老子的故事以及清代安徽桐城“六尺巷”的等故事,讲授中华民族礼让为先的民族性格,分析其思想渊源主要来自道家“柔弱胜刚强”的理论;礼让文化运用于法制实践,则出现了“远讼息诉”、注重调解的司法传统,对今日化解诉讼爆炸的社会状况、调谐个人的心理焦虑,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现场互动,针对当下存在的一些与礼让相悖的不良文化现象进行深度探讨和思考。

  情义文化:“情义”一词用途很广,可用于父子、君臣、朋友、夫妻之间。本集内容主要探讨的是夫妻情义文化。夫妻重情重义,家庭就会稳定和谐幸福,中国古代有诸多夫妻恩爱的佳话,主讲人通过这些经典故事着重介绍什么是夫妻情义,以及夫妻情义文化所具有的“摆正夫妻位置、抑制人性之恶、激发人性之善”三大功能,并融汇古今,分析传统夫妻情义文化对当下婚姻牢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所具有的重要借鉴意义。现场互动,针对夫妻反目、婚外情等有悖于优秀传统夫妻文化的社会现象进行文化和法律制度探讨。

  清官文化(上、下):清官文化是廉政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政治文化心理中,清官文化占据着一个特殊的位置,几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都蕴藏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清官情结。主讲人通过讲述中国古代董宣、包拯、海瑞、于成龙等清官执法的故事,讲授传统清官文化所蕴含的三重品格:“清廉”、“清明”、“清正”。现场互动,结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清廉、为民、务实”的要求,挖掘出清官文化对现实廉政建设的借鉴价值,对于当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极具启发作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CCTV-12 法律讲堂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