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俄媒评习近平出席冬奥会:体现中俄关系特殊性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0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外国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也是习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国际舆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是两国元首间亲密友谊的生动体现。

  中俄两国领导人密切互动,为双边关系深入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洛马诺夫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两国领导人亲密关系的重要体现,更由此展示出两国关系的高度密切。近年来,中国发展显著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令俄罗斯受益匪浅。去年全年,中国对俄投资增长了5倍,为俄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洛马诺夫说,俄罗斯对两国合作十分重视,特别重视在发展西伯利亚地区方面密切与中国的合作。“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有必要利用这一优势,拓展双方在基建、投资、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再上一个台阶。”

  莫斯科州州长顾问谢苗诺夫认为,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领导人为此发挥了重要作用。俄中两国在长期协作过程中形成的默契十分难得,双边关系更是大国间关系的典范。两国一直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并且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开展战略合作,相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俄中关系仍将是国际关系的最好范例。

  《透视俄罗斯》主编戈尔什科娃表示,习主席接受普京总统的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展示出两国领导人友好关系的同时,也在国际舞台上体现出两国相互支持的决心。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再次选择俄罗斯,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非常幸运的是,俄中两国元首对体育都情有独钟,习近平长于足球、篮球,普京则专于武术。两国领导人对体育的共同爱好与激情将碰撞出友谊火花,促进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合作,也有利于在最高层面强化两国的整体关系。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则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通过密切互动,为双边关系深入、全面发展已经打好了坚实基础。进入21世纪,双边互动日益频繁,民众间的友谊日益深刻。现在是俄中民间合作的最好时机,两国民众都十分渴望了解彼此。

  俄罗斯西北地区金融票据协会主席博格丹诺夫指出,相信习主席的到来能够让更多的中国朋友关注索契、了解索契。这对于两国开展地方合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俄中合作定会全面开花。

  习主席连续第二年首访俄罗斯,体现中国把两国关系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罗曼诺夫向本报记者指出,习主席连续两年首次出访都选择了俄罗斯,这充分显示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习主席将来索契,是以实际行动向俄罗斯人民证明俄中两国的友谊。此外,两国领导人将就人文合作等展开交流,这将促进两国人文和民间交流的新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体现了中国把中俄关系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来考量。中国和俄罗斯在战略上把对方当作重要伙伴,在经济上有很大互补性,在能源等领域有极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德国科学政治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高亭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发展现状非常好,习近平即将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就是一个很好证明。在全球问题上,中俄常站在共同立场,相互支持。中俄发展良好关系有利于亚洲地区局势稳定。

  中俄军舰联合为销毁叙利亚化武护航,表明两国在处理地区问题上的密切合作

  最近,中国“盐城”号护卫舰与俄罗斯“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为销毁叙利亚化武进行联合护航。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固而深厚,两国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也在不断深入。本次中俄联合护航行动体现了两国在安全领域和处理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陈凯说,俄罗斯提出为运送叙利亚化武护航,中国作出迅速反应,说明了两国间实质性合作非常密切。中国之所以迅速回应联合护航行动,是因为这符合中国政府坚持以互信、平等的政治途径解决国际争端的立场,反映了中国愿意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贡献,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俄两国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化武危机,因为这事关地区和平与稳定问题。两国的合作发挥了国际合作的典范作用。

  (本报记者林雪丹、张晓东、谢亚宏、陈效卫、于景浩、郑红、车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