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西藏林芝地区整合学生力量积极开展家庭护卫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家庭护卫行动”以营造文明和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为主题,以服务家长、未成年人为核心,以家庭成员的自主参与为特点,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深入社区、面向基层发动全国亿万家庭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自觉抵制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促进形成健康良好的社会风尚。林芝教育局妇委会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少先队等一切能组织号召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家庭护卫行动中,并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一、建立机制,健全网络
 
  为净化网络环境,关爱儿童、关注家庭和谐,林芝教育局于 2013年10月初以来,在全地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净化网络、护卫孩子——网络关爱青少年”为主题的活动。充分利用会议、讲座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介绍哪些是淫秽低俗信息,鼓励全地区青少年举报网络低俗不良信息。呼吁广大妇女群众、尤其是母亲要充分认识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危害性,把盼子健康成长的迫切愿望化为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不良网站的实际行动;鼓励家长、青少年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上网知识,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文明上网,共同成长;引导家庭成员、邻里之间互相推荐健康网站,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增强未成年人对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免疫能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网络环境。

  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全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妇女之家等主要阵地,以家长会的形式组织广大家长收看中国家庭教育网、制作专题片、聘请专家做客访谈等举措来关注青少年行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开展家庭护卫网络文化活动。同时,还向广大家长普及科学网络知识、提高家长媒介素养、增强网络防范技能。

  三、开展爱心慰问活动

  为有效关注青春期女童的健康成长,林芝教育局妇委会主任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成员专程到附近学校开展慰问活动,并在学校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开展了青春期女童健康成长专题讲座。会上,妇委会主任细致地向在场的女生和母亲讲解了青春期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问题,如怎样爱护自己的身体,学会与人沟通,正确交友,怎样克服焦虑等不良情绪,号召大家要懂法守法,做一名守法小公民。这样的活动给家庭护卫行动增添了温馨的色彩,受到了女同学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首先是以亲子教育为重点,开展“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相继实施“母亲素质工程”、开展“百万家长读书”活动,图书室里及时配置了《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好习惯伴我行-童谣集》、《亲子同行-家教百问》、《爱心妈妈读本》等书籍近百册,在地区开展“家教知识竞赛”、“好习惯伴我行”读书比赛,全地区有近数百名儿童参与。其次是以时政教育为重点,开展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相继开展了小公民道德建设“五小”行动、“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 “与爱同行,争做合格小公民”等系列活动。最后是以提高科学教子能力为重点,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