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山西省妇联配合家庭护卫行动开展“保护我们的孩子——绿丝带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围绕“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主题,开展家庭护卫行动的通知精神,山西省妇联党组认真研究,精心策划,结合近期开展的“保护我们的孩子—绿丝带行动”,在全省开展以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文明网络环境,以服务家长儿童为核心,以媒体宣传引导、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提升亲子媒介素质、志愿帮扶等系列活动为切入点,在全省家庭和社会中为未成年人筑起绿色健康、积极向进的网络环境。

  紧扣主题,抓宣传造声势

  山西省各级妇联层层转发了活动通知,各地因地制宜采取行动,紧扣活动主题,认真组织落实。利用网络、报纸、广播向社会和家庭广泛宣传家庭护卫活动的宗旨和目标,动员全社会参与网络监督;依托各类家长学校、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面向儿童和家长组织亲子媒介之旅、亲子签名等主题教育活动;举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咨询、讲座。晋中电视台向全社会发出“关爱网络青少年”倡议书,宣传依法办网,守住“七条底线”。太原市清徐县妇联、县文广局联手,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为理想插上绿色的翅膀”网络护卫大型教育片。

  形式多样,线上线下齐动员

  1、线上打造绿色网络。山西省网上家长学校及其朔州站、晋中站作为山西省妇联主办的家庭教育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做到版面无色情、暴力、低俗等不良信息和广告,在醒目位置滚动播出家庭护卫活动相关新闻和链接,向全省广大家长倡导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积极举报、打击传播不良信息的网站。临汾市安泽县妇联、教育部门协同合作,利用校园网资源创建校园“绿色网吧”,传递网络正能量,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校园网络环境。大同市在连续20多年开办的广播家长学校课程里,及时增加安全健康上网知识讲座,将家庭护卫活动传播到全市广大农村地区。晋城市妇联鼓励广大妇女主动上网学习,建立良好的亲子网络互动渠道,倡导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互相推荐健康网站,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网络不良信息。

  2、线下开展家教巡讲。山西省各级妇联以“保护我们的孩子--家庭教育大篷车”为主题,走进中小学家长学校、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村庄、社区开展各种特色家庭教育公益大巡讲,在向广大家长宣传科学家教知识的同时,倡议家长以身作则绿色上网,正确使用网络,开展亲子携手网络监督活动等。运城、晋中、太原、临汾、朔州、阳泉、忻州等市分别举办了“中国梦”“网络关爱青少年”“家庭护卫”“家园共育栋梁材”“我与孩子共成长”“家长教育工程”“家庭教育百场万户”等主题教育讲座,初步统计举办近300场,约10万家长从中受益。

  亲子携手提升家庭网络媒介素养

  山西各级妇联与教育、体育、广电中心等部门合作,举办亲子签名、亲子互动、亲子媒介之旅等活动,引导孩子多到户外,亲近大自然,适度上网,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亲子沟通和家庭和谐。晋中市、太原市万余名家长及青少年参与“绿色网络 助学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启动仪式签名活动。吕梁市、大同市、晋城市组织亲子参加各种户外运动、诗歌朗诵、绘画比赛、亲子阅读等活动,通过亲子共同参与、共同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使亲子间、家庭成员间增进了感情,学到了知识。太原市迎泽区街道妇联走进学生课堂,播放“绿色上网 文明上网”动画短片,大同市部分社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组建了“爱心爸爸(妈妈)”队伍,联合公安派出所开展涉黄、黑、白场所大清理和网吧、游戏厅大检查。

  爱心志愿助力家庭护卫

  山西全省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发动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幗文明岗、巾幗建功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参与网络护卫活动,组成宣讲团、志愿者队伍面向广大家长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大同、临汾、太原等市基层妇联组建巾帼志愿者宣讲队,深入乡村、社区、中小学向家长和学生宣讲上网知识,印发“让我们携手筑起保护孩子的长城”、“绿色上网”倡议书、“绿色网络•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册、展板,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法规宣传、讲座,发放宣传单,引导家长为孩子创设健康文明上网环境。吕梁市、临汾市组织妇女参加母亲志愿者护卫行动、母亲网络护卫行动,向广大家长、母亲、妇女群众宣传网上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将广大家长和母亲盼子健康成长的迫切愿望转化为自觉抵制和积极举报不良网站的实际行动。

  “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家庭护卫行动在山西省开展两个月来,全省各级妇联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发动,精心策划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种贴近家庭、贴近儿童的精彩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扩大了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