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结合本地实际 为儿童成长护航

广西妇联开展家庭护卫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孩子们正在参加“文明上网、绿色承诺”签名活动

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孩子们正在参加“文明上网、绿色承诺”签名活动

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防城区那钦小学创建实践基地,并结合“家庭护卫行动”开展活动。

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防城区那钦小学创建实践基地,并结合“家庭护卫行动”开展活动。

2013年11月23日,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亲子活动

2013年11月23日,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亲子活动

  广西妇联根据《关于开展“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的通知》精神,围绕“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为主题,结合广西实际,积极开展和实施“家庭护卫行动”,充分发挥媒体、家庭志愿者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花季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紧抓重点

  广西妇联为贯彻落实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下发的《关于开展“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的通知》精神,在第一时间及时部署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妇联及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结合实际,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深入社区、面向基层发动广大家长儿童,以组织开展网络监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家庭护卫网络文化活动为重点,促进优化儿童上网环境,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在家庭和社会中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广泛宣传,监督到位,营造净化网络文化环境良好氛围

  广西各市妇联积极配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利用节假日在人口密集的广场或文化活动中心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家庭志愿者、媒体、社区巾帼志愿者的作用,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额、摆放宣传版报等形式,宣传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作用,彻底远离互联网上低俗、不良的信息和游戏等。同时,还积极配合和密切联系教育部门、学校及家长学校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映,让全民认识到良好的文体环境对儿童成长、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及家庭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家庭高度重视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和净化未成年人思想,促进社会家庭和谐

  广西妇联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在社会、家长和儿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文化的氛围,陶冶和净化孩子的思想情操,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而不懈地努力。

  (一)围绕主题开展“家庭护卫行动”

  今年9月下旬至11月底,自治区妇联儿童部和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开展“文明上网、绿色承诺”签名活动和为期一周的“绿色网络  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暨2013秋季学期“教学公开课”活动,目的是利用“教学公开课”的契机,倡导文明健康的上网理念,提高家长媒介素养,增强网络防范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上网习惯。防城港市妇联以开展“把阵地建起来、把活动搞起来、把队旗飘起来”为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北海市妇联组织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农村小学开展家庭教育巡回讲座等,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家长及孩子们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城镇农村家庭教育的水平。

  (二)在日常工作中为儿童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1.开展“六一”儿童节“五送”活动。自治区妇联于“六一”前夕在全区开展“送儿童剧目、送电影、送体育器材、送家教知识、送节日礼物”活动,惠及14个市的儿童2.5万人次,其中观看儿童剧1.2万人、观看电影6900人,接受慰问看望儿童6100人。从5月13日至29日,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周爱平、田维率领“六一”慰问组及广西话剧团《小红帽》剧组30多人,先后到北海市合浦县常乐镇乐园学校、钦州市钦北区子材小学、防城港市防城区、崇左市江州区、平果县、都安县、上林县、南宁市西乡塘区扶壮学校等县、市、区、学校进行慰问演出。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共12000多人,其中农村留守流动儿童6800多人,占总数的62%。参加活动的家长共1500多人。慰问演出以广西话剧团演出童话剧《小红帽》为主,当地学校、幼儿园儿童参加演出歌颂祖国,放飞中国梦、倡导文明和谐的文艺节目共20个,参加演出的儿童演员400多人。各地文艺活动还结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家园”的号召,在节目中融合爱护环境、美化家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使未成年人和家长在欢乐中接受教育。

  2.联合自治区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活动。一是今年“十一”期间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二是开展“‘洒扫应对’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道德养成。

  3.深入开展大讲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强化家庭成员的家教理念。“家庭教育大讲堂八桂行”活动,本年度以“学习十八大精神,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用之才”为主题,邀请区内外专家深入社区、学校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同时,不断拓展讲堂内容,一是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报告会向广大家长宣传“清洁乡村 美丽家庭(家园)——八桂妇女在行动”活动,动员广大家长积极投入“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工作中;二是根据今年新闻媒体报道的多起儿童受伤害事件,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妇联邀请专家举办了“儿童自我保护专题讲座”。活动现场,还为小学生们赠送了《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手册》近200册及发放家庭教育大讲堂八桂行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倡议书近200份。本年度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学家庭管理学院院长齐大辉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周运清教授以及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到广西开展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授课内容包括《社会情绪管理与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基层妇联开展工作的方法与工具》、《为人父母与有效家长》、《家庭情感经营与情绪管理》、《关注孩子主动生活的能力》、《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怎样让孩子学习更优秀》等。老师们深入浅出地为家长诠释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教给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技巧,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等方法,使广大家长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头脑,理清了思路,获得了提升自己的真经,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据统计,今年全区共举办报告会705场,受益人数达27.5万人。

  4.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留守儿童状况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自治区妇联、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在今年组织专家组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调研组”, 由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周爱平、自治区妇联副巡视员班乐英分别带队,赴南宁、桂林、来宾、防城港等市,深入7个县16个乡镇19个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研。调研方式以实地考察为主,深入乡镇、村屯学校、留守儿童家庭,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与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通过调研,了解全区留守儿童的数量和当前状况,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特别是妇联组织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及工作成效,农村留守儿童遇到的困难及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留守儿童的教育保护等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广西妇联 家庭护卫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