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各地两会陆续召开 民生新政成地方政府新年施政重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年伊始,全国地方两会陆续拉开大幕,民生新政成为地方政府新年施政重头。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号上午召开,本届会议会期缩短,时间错开市民上班高峰期,代表、委员往返会场和驻地统一乘坐大巴,车队没有警车开道,经过路段不封路,不影响市民出行。出租车司机黄发真:“不扰民,没有注意到这次开两会。”

  今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透出浓烈的民生味:增设8000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解决2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新增就业13.3万人、建成8000套保障性住房。人大代表薛爱国说,去年民生支出占总支出74.3%,今年这个比例还要高:“增加民生的支出,整个惠民,政府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三次会议5号上午开幕。今年武汉“两会”期间的会务活动,如政协委员与市领导座谈、人大主席团会议等都安排在剧院、礼堂和机关等场所进行,不再租用酒店场所,进一步精简了开支。为管好政府“钱袋子”,6号开幕的武汉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门安排了半天时间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义红:“突出和强调人大对于预算编制、执行的审查和监督,专门安排时间审议讨论,组织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代表进行专题审议和审查。”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地方两会,本次两会各地政府如何绘制改革和发展的“路线图”引人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卫东认为,有几个看点值得特别关注:“比如如何能够促进经济活力的发展;再比如像转换政府职能;还有就是如何能够健全对权力的约束机制;第四个方面是如何能够促进民生,如何能够促进公平正义;此外,环境生态的治理问题也应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一项工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