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近八成网友表示过年回家花费超过一个月收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数据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回家过年就意味着各种开销,面对着迟迟不愿“鼓”起来的钱包,你还敢回家么?近日,羊城晚报联合金羊网展开问卷调查,611名网友参与了调查。70%的网友表示今年过年将会回家,但57%的网友则表示,春节如果回家,最害怕赚钱太少不够用。那回家到底要花多少钱?近八成的网友表示,自己过年回家的花费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

  回家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充满了“诱惑”。38%的网友表示,回家最期待的是见到父母,这也是“春节回家,你最期待的事情”这个选项中得票最高的一项,这也反映了在外漂泊的游子急于返回家乡的迫切心情。另有32%的网友表示过年只想在家里宅着休息。

  而选择不回家的网友们给出的原因既包括令人心碎的加班(得票率8%),也有近年来被炒热的“怕被催相亲结婚”(得票率4%)等。但有25%的网友表示,主要是回家成本太高,8%的网友选择接父母来过年。

  回家成本太高,57%的网友最怕赚钱太少不够用。那回家一趟,到底得花多少钱呢?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表示花费在2000元以下的仅有25%,花费在2000元-10000元之间的占主流,得票率有59%,更有17%的网友表示回家一趟将损失“银两”在10000元以上。

  那过年回家的钱到底花在哪里呢?记者综合网友的选项和留言发现,这其中包含了来回交通费用、春节给亲友的压岁钱,还有给自己购置衣物和朋友间聚会的花费。79%的网友表示,春节回家的预算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以上的收入,其中更有15%的网友表示“回家一次,损耗半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