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12306”“习惯性瘫痪”谁来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2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逢节必瘫”似乎成了12306网站的 一张“名片”

铁路总公司的“12306”购票网站,在春运售票一开始,又一度瘫痪。这既是新闻,也像旧闻,因为“逢节必瘫”早已成了这个网站的一张“名片”。超大访问量的瞬间涌入,使得其瘫痪几成必然。但仔细想想,它就真的、一定要“瘫痪”吗?

有人说,难免。春运购票的瞬间流量,是倾“举国之力”形成的。有网络专家分析过,春运初启、开售高峰日等时点上,12306网站承受的、来自全国无数网友的访问量,不亚于“双11”之际淘宝们所承受的技术压力。商业网站或可拿出巨额资金来提升自己的承受力,而铁路总公司为此做出的资金投入和技术准备,都相对有限。于是,一时的“瘫痪”难以百分之百避免。

也有人说,这样的售票平台,不必为了一年之中极少数的几个超大流量节点,而做过多的投入。如果投入过大,虽然不“瘫痪”了,但365天中的多数日子,资源被极大的闲置和浪费。还有人说,既然网络售票平台难免一“瘫”,何不多拿出些票来,回到窗口售票,引导乘客们不争相围堵12306.

铁路怎么卖票与根治“12306”“瘫痪”有内在关联

凡此种种解释和建议,都值得一听。但也都没有触及到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网上买火车票,还只能去“12306”这一个地方?

恰好在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一个多月以前,三中全会刚刚对深化改革做了全面部署。那份两万字的《决定》里,当然不会提到铁路售票的问题。但有一句话,其实跟铁路怎么卖票,跟“12306”怎么根治“瘫痪”,有内在关联。

《决定》中说,“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对照铁路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具有自然垄断特征的行业,一个国家的铁路,不可能谁都来主导,它仍将是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铁路上的事,全都只能这个国企自己来干。其中某些业务,完全可以交给更多市场主体来共同完成。

这句话跟“12306”的改革逻辑关系就是:“12306”的活儿,或许可以交给很多人去做。春运售票的超大流量,可能完全没必要一瞬间都涌向“12306”。

网购火车票应学习网购飞机票模式

今天,我们买飞机票,早就是“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了。试想,如果全国的飞机票,尤其是春运、十一之际的票,都只能到某一个网站上去买,那么,“12306”在“瘫痪病床”上,就有伴儿了。反过来说,既然飞机票可以“百舸争流”,为什么火车票就不可以?如果火车票真的不能做到飞机票这个卖法,那么,为什么?卖火车票的背后,有多少利益?这个利益能让更多市场主体的分享吗?铁路总公司或许应给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显然,能不能为亿万乘客提供一个更便捷有效的购票渠道,归根结底,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不是改革方法问题,而是改革决心问题;不是局部利益的平衡分配问题,而是把公共利益始终置于最高位置的问题。

文/央视评论员 杨禹

本期编辑:姚文帅 何应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12306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