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走遍中国》栏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返回《走遍中国》官网】

  《走遍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一档大型专题报道栏目。它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国最新变化,关注普通中国人身边的新现象、新风尚、新事物,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思想观念和精神追求,解析当代中国的新变化,帮助海内外观众深入了解当代中国。

  《走遍中国》自创版以来,深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为创新品牌,传播现代中国、时尚中国、活力中国,2014年1月推出的新版《走遍中国》将从“新”、“深”、“广”等方面展现栏目的新特色、新气质。

  “新”:事件新、立意新。紧扣时代脉搏,从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中提炼热点话题,以新视角赋予其新内涵。

  “深”:见解深、解读深。评述扎实有力,从新现象中发现新趋势。

  “广”:眼界广、思路广。突出国际视野,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栏目形态】:记者现场报道短片加演播室访谈。

  →记者现场报道短片提供最新变化的信息,强调记者的现场调查。

  每期节目围绕议题制作4个短片,内容或展现,或印证,或评论。出镜记者将深入现场,强化、突出“走”的概念,强调记者行动、深度调查。

  →演播室初步设为三人,一为主持人,另两位为嘉宾,其中第一嘉宾为特邀学者。嘉宾访谈主要对议题信息进行分析、解读、评论与引导。

  【栏目宗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魅力,凝聚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

  【栏目定位】:打造深度报道中国新现象的权威平台。

  新版《走遍中国》栏目追求“独到观点、深刻评析、权威论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是社会热点报道,又是“趋势报道”。

  【栏目主题词】:关注中国新现象,展示中国新活力,揭示中国新变化。

  【选题原则】:时效性,贴近性,真实性、重大性和故事性。

  时效性:话题新鲜,以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为依托。

  贴近性:选题能够引起观众关注,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真实性:确保权威性、准确性,所有信息应核实无误。

  重大性:选题应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持续、广泛的关注度。

  故事性:情节化表达,人物、事件、情感(情绪)兼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走遍中国 栏目简介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