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政要集体缺席索契冬奥会 白宫否认有意冷落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第一家庭、副总统夫妇乃至现任内阁部长集体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后,白宫18日否认总统奥巴马有意冷落俄罗斯,坚称奥巴马的日程安排令他无法前往索契。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17日晚,白宫公布索契冬奥会美国代表团名单,结果奥巴马夫妇、拜登夫妇乃至现任内阁部长集体缺席,仅由前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率团出席开幕式,现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率团出席闭幕式。

  这是1988年以来美国第一家庭和副总统夫妇首次缺席奥运会开幕式或闭幕式,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奥巴马有意冷落俄罗斯,卡尼称“我们不会用这种方式传递信息”。

  他坚称,明年2月索契冬奥会举行之际,奥巴马另有安排,令他无法前往索契,但没有给出第一夫人米歇尔及拜登夫妇缺席索契冬奥会的原因。2012年米歇尔出席了伦敦夏奥会开幕式,2010年拜登携夫人出席了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

  今年8月,因不满俄罗斯收留斯诺登,奥巴马曾取消访问莫斯科,令他与普京的元首峰会中途“夭折”,也令美俄间的矛盾进一步公开化。

  另一方面,在索契冬奥会美国代表团中,包括两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女运动员,舆论普遍认为,这明显是抗议俄罗斯半年前生效的“反同性恋法”。

  对此,卡尼称,多元文化是美国之本,索契冬奥会美国代表团正体现出这一点,奥巴马对代表团每位成员和他们身上巨大的多元性感到非常自豪。

  他重申,美国强烈反对俄罗斯“反同性恋法”,对这部法律感到不安,今后将不遗余力地呼吁索契冬奥会尊重每一位来自不同背景的运动员。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部法律,禁止向未成年人宣传同性恋,否则个人和责任官员将被处以罚款,媒体、网站等责任法人将被勒令停业。

  其后美国、欧盟各国纷纷表示抗议,俄罗斯当局则反驳,该法只是禁止向儿童宣传同性恋,批评许多西方人故意漏掉“未成年人”,歪曲法律内容和动机。

  今年10月普京面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强调俄罗斯欢迎同性恋运动员和观众参加索契冬奥会,并保证不论国籍、种族或性取向,俄罗斯将向所有人敞开怀抱,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