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拉起“警戒线” 筑牢“防腐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多年来,南昌客运段与南昌铁路检察分院着力构建检企共建新格局,积极落实检企共建措施,探索检企共建新形势、新途径,推动了企业走出一条健康、快速、科学发展的路子。29日,央视网记者走进南昌客运段,感受江西铁检营造廉政勤政氛围。

  检企共建治未病

  29日,记者在南昌客运段办公楼的大厅里看到,一个举报箱赫然映入眼帘。据了解,检察分院每月会派人来这里查收信件。打开客运段网的主页,段长、书记信箱位于首页的明显位置,职工可以在这里与段长、书记直接对话,反映问题。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设立“阳光行政”专栏,使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的用权行为始终在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和自觉行为。

  以往,不少人对检察院噤若寒蝉,而南昌客运段的领导却常主动走近检察分院,他们经常与检察官们探讨如何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分院的领导和检察官们也非常乐意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业务上的指导。

  据介绍,南铁检察分院还有一个好传统,每半年举办一次廉政图片展;而南昌客运段的干部们,总是图片展的第一波参观者。从2012年至今,这个段组织120多名“六管人员”参观廉政图片展4批次。每年,南昌客运段都会举办一期“六管人员”培训班。无论当时工作有多忙,检察分院一定会派专人授课,以案说法,普及法律常识。这之后,两个单位形成了默契,双方约定每年都举办一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一次普法知识教育,一次警示教育参观。在南昌客运段机关、车队的各层办公楼,随处可见“常怀律己之心”等廉政格言警句。这是今年,这个段精心打造的党风廉政教育长廊。这个段还在官方微信平台开辟了廉政教育专栏,定时播发谚语、警句、漫画、故事、案例等内容,供党员干部阅读,营造了浓厚的学廉氛围。

  合力预防查源头

  检察分院根据多年查办其他单位案件的经验,建议南昌客运段领导要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进行清权、确权,实行廉政风险排查,并指定防控措施,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为此,南昌客运段紧盯零小工程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多元经营规范等重点领域,把段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作为重点,梳理岗位职权,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责任部门和法律依据,规范干部用权行为。

  查不出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

  由于工作需要,南昌客运段每年采购的物资总额较大,签订的供货合同也不在少数。为了帮助企业规避签订合同上的风险,铁路检察分院也倾注了不少心血。

  今年5月,客运段党委联合检察分院,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某商家有降低供货质量的行为,而招标人只依照合同违约金款项中规定的50%对供货商进行了处罚。检察分院将此事与党委书记和段长分别进行了沟通,段纪委立马督促有关人员按照合同条款落实扣款事宜,并对这名招标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执法监察,全年为段节约资金近60万元,供货质量也有了提高,采购成本大大降低。

  江西铁检营造廉政勤政氛围

  三年来,江西铁检开展警示宣传教育108场次,受教育72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20批次,发放预防工作手册和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编发《预防工作通讯》1000余份,召开法制教育会、廉政座谈会和联络员会议30余场次,并在施工现场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让依法管理、依法施工、依法履职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