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热爱教育 乐于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五指山市通什中心学校   王太梅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惊人的创举,也没有动人的事迹。但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一颗当好老师的决心。从教十九年来,教坛春秋,书写了我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我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我深深地爱着自己从事的神圣事业,我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把自己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很累,但我从中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与学生真诚相处的快乐。在快乐中我找到了自我,也从中悟出了很多。用一句我与学生们常说的话“师生之间就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关爱”。这句话伴随我与学生们亲密的相处了一年又一年,慢慢地也成为了我多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座右铭。在十九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因所教数学学科及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本人也多次获“市优秀教师”、“市十佳教师”、“市十佳师德标兵”、“市十佳班主任”称号。

  一、锐间进取,不断超越。

  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我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积极参加师德师德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经常翻阅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备课时,我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确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三、以身作则,无私忘我。

  要教好一个班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有一颗从我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当好教师的信心。为此,在上岗之初,我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十九年来,每天早上我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把门窗打开,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放心的离开;任课教师请假或自习课我自愿和学生泡在一起,带领大家一起读书、学习;课间十分钟,课间活动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游红或者谈话;卫生,特别是大扫除,我和学生一起打报到,教室里的门窗、桌凳坏了,我亲自修,只要见到地上有纸屑就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在生活上,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注意健康;学生生病、受伤,我都是第一现场赶到,精心护理及时送去就医。上学期,在新接班级中,留守儿童就有几个,我首先调查了留守学生,建立档案资料,联系簿,以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状况,兴趣爱好等,经常找这些学生谈心,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黄志凯是学校有句的双差生,他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跟爷爷奶奶过,爷爷管教方法粗暴,动则打骂,孩子从小就情绪激亢,仇视一切,不服从管教。我了解情况后,就经常找他谈心,处处关心,鼓励他,对他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大力在班中表扬。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像妈妈一样爱抚他,让他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我还主动与其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多多与孩子保持联系,逐步医治他的心病。一学期下来,黄志凯的学习成绩上去了,也开始面带笑容融入集体中了。

  四、关心爱护学生,献出自己的爱。

  爱心成就教育。我就是凭着一颗爱心亲做好我的教育工作的。“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我是这样想的,也就是这样做的。从教多年来,我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记得曾教过的一名学生黄建洲,好几次上课都无精打采,通过了解才知,其家中奶奶生病花费了很多医疗费造成困难,造成月月生活费不够,每天只能吃速食面充饥。于是我月月资助他生活费,六年级的黄锶韩同学,他性格内向、腼腆、自尊心又特强。刚开学初,由于基础差,不爱学习,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他不肯做,总是推托回家才做,说他多了,他便把头伏桌上,没法了,得一次一次地让着他,事后我想,这样做不是关心他,而是害他,于是我常常找他谈心,耐心地辅导他,甚至每天放学后都提时间陪他完成作业,在他身上花去了大量的闲暇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期中她的成绩进步较大,我用我的爱心,赢得学生的尊敬,即使一些学生已经毕业了,还会念叨我这个老师,甚至在写作文中还提到我,一些学生还会经常打电话来跟我谈学习情况,这是给我最大的回报,也带给我最大幸福。

  五、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农村的孩子,家长只知道吃饱穿暖,从来都不关心孩子的书包里多了什么,兜里又装了什么?孩子撒谎、不诚实这些现象,家长从不关心。但是这样的事情屡屡在班里发生,而班主任也最不愿意做“警察抓小偷”游戏,有时学生的事情很难处理,无从下手,有时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这是班主任最头疼的时候。记得我刚接寄宿班的时候,班里老发生丢钱的事,我暗中调查,发现这个“小偷”竟然是我们班的班长陈桦。班长变成“小偷”。我想了两天,和校长谈起了这件事,校长建议不要把事弄得太大,毕竟培养一个班长不容易,我想了想,得给他留个面子,还要想办法改正这个坏毛病,最后我决定和他好好地谈一谈。我看到他有些后悔,就在谈话结束的时候,我对他说:“陈华,你可是一班之长啊,你要想个好办法,不要让大家讨厌你,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老师相信你”。他郑重的点点头。从此,班级里再没有“小偷”出现了。我就觉得发现学生说谎,不要心急的直接端到学生的脸上,连我们大人也有出错的时候,更何况一个孩子,也允许他们犯一次错误,但是,最主要是你怎样去帮助他,怎样去解决问题,这就要求班主任要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有一颗爱心和宽容的心,做学生的引路人。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没陶醉,感受到的是领导对教师尊重,赞许,同事的支持,师生的努力。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深知在教育教学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要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坚信,只要踏实肯干,一心为了学生,一心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就一定会把工作做好,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