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罗来建:从农村来 到农村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个人简介:罗来建,男,1983年10月出生,海南省五指山市检察院毛阳检察室副主任。1983年10月出生。先后获得2009年、2010年、2011年“五指山市检察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海南省普法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以来,罗来建接访28多件,化解矛盾纠纷16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件,开展法制宣传14场,1500多人次。通过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掌握了农民最想了解的法律问题。随后,一块块乡镇检察室法制宣传栏在各村村头巷尾树了起来,一本本《农村常用法律问答》、《海南农业和农村惠农政策60问》送到“三农书屋”,一张张检民联络卡发放到农民手中……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做一名农村检察官 

  罗来建,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毛阳检察室副主任,1983年10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县五府山镇塘里村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干过农村所有的农活,熟悉播种、插秧、除草和收割等各个环节。为了赚取学费,和大人一起到深山老林里扛过木头,拉过板车。遍尝过农民生活的疾苦,他立志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农民,改变农村。 

  2002年,他考上了江西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04年,一场家庭变故惊醒了他,意识到只有拿起法律的武器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和乡亲们的利益,因此他又成为了一名法学专业学生。 

  2008年7月,他放弃了与某大型投资公司江西分公司签约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加团中央“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服务于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一年后,经不懈努力,他相继通过了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检察官。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他又放弃了去陵水、东方等沿海地区的机会,选择继续扎根五指山。有人笑他:“你放弃了,也许一辈子都跑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了,永远都是山里人、农村人了”,他笑笑说:“人要常怀感恩之心,五指山培养了我,给了我工作的机会,我当然要留下来,当一名农村检察官,用心工作,回报他们”。话好说,事难做,但,他说到做到,先后在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一干就是五个年头,工作虽苦,但也不乏乐趣。 

  从检察室咋不“问诊看娃”到“有问题找检察室” 

  “能不能帮我检查下我的胎位正不正?”2009年5月,毛阳检察室刚成立不久的一天,正在埋头写下乡工作日记的罗来建突然被人打断。 

  “检查胎儿怎么跑到我们检察室来?”面对眼前挺着肚子的孕妇,罗来建一脸诧异。 

  “检‘查’室不用来检查,怎么叫检‘查’室?”孕妇面露疑惑。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罗来建依然哭笑不得。他说,乡镇检察室刚设立的那会,当地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检察室是做什么的,所以出现了这种啼笑皆非的事情,这是我们宣传工作没做到位。可能有些人笑笑,这个事情就过去了,但罗来建没有,他通过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进村入户的走访调查,掌握了农民最想了解的法律问题。随后,一块块乡镇检察室法制宣传栏在各村村头巷尾树了起来,一本本《农村常用法律问答》、《海南农业和农村惠农政策60问》、《农村相关法律法规汇编》送到“三农书屋”, 一张张检民联络卡发放到农民手中。宣传铺开了,工作好做了,很多农民朋友碰到困难和问题,即使不属于乡镇检察室管辖的,也都来找检察室,问之,为啥?答曰: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说话好使,大家信服。 

  一碗浊酒解决积年纠纷 

  毛阳检察室辖区的乡镇是黎苗族聚居的民族地区,这里酒风盛行,在当地人看来,喝酒就是兄弟,一喝酒啥都好办。不喝酒就等于瞧不起人,工作免谈。所以解决矛盾纠纷的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喝酒。喝酒,对以前滴酒不沾的罗来建来说是一大考验。 

  2012年9月,为解决毛阳镇牙胡村委会两户村民的长达数年的林地矛盾纠纷,罗来建和同事一起到农民家中调解,矛盾双方人坐在一起,心不在一起,争的脸红脖子粗,始终不能达成调解协议。因时间已近傍晚,路途较远,罗来建也没办法赶回食堂吃饭,为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于是他用自己的钱买了菜,邀请矛盾双方一起吃饭,饭是粗茶淡饭,酒是农民自酿的糯米酒。随着几杯酒下肚,矛盾双方敞开了话匣子:“其实,这块地也不多,争议这几年,我们谁也没种成东西,就因为要争一口气,才这么一直耗着。今天感谢罗主任给我们这个坐在一起的机会,这个调解协议我们签了,喝!”。矛盾纠纷化解了,罗来建也喝倒了。“当地的糯米酒后劲可是十足啊!随着和村民的逐渐熟悉,大家也知道我酒量不行,还有工作时间不允许喝酒的规定,开展工作不一定非得喝酒了”,罗来建心有余悸的介绍说。 

  一个厕所,一堵挡土墙,一个篮球场,一面宣传墙,“四个一”打造文明村 

  2011年11月,罗来建被抽调为五指山市市委组织部“联村进企”工作队成员,作为村主任助理,负责蹲点毛阳镇毛阳村委会。自接到通知之日起,他就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村委会连个厕所都没有,每次开会,男的可以找棵树个墙角就解决了,我们女同志怎么办”,“村道边上没有挡土墙,一下雨,就把泥沙冲下来,孩子上学路不好走”,“村里的篮球场坏了好久了,我们年轻人想打个篮球都没地方,去别的村打球,又容易因为争场地起冲突”,“村里一直希望修建一面墙,用来宣传计划生育、征兵和扶贫等工作,但是村里确实拿不出钱来啊”。罗来建把这一个个问题都记在心上,及时向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多次跑到毛阳镇政府、市文体局去争取资金和扶持。毛阳村委会王书记自豪的对我们说:“多亏了市检察院和毛阳检察室的罗主任,现在厕所建起来了,大家方便了。挡土墙砌起来了,上学的路好走了。篮球场修好了,再也不为争球场打架了。宣传墙也树起来了,党建文明村的荣誉也争取到了,我们毛阳村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联村进企”工作完成了,不过罗来建的农村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他除了要抓好毛阳检察室的本职工作之外,又将迎来五指山市2013-2016年促进农民增收定点挂钩帮扶工作。 

  不忘助学恩情,有款必捐,十元钱过一周 

  农民出身的罗来建,干的是贴近农民的检察工作,在生活上,他还保持着农民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是出了名的“抠”。说他“抠”,是因为他很少出去喝酒,唱歌,当然也很少回请别人。“我上大学,除了第一年的学费是亲戚朋友凑的,以后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赚来的,另外还有一笔3000元的捐款,我一辈子都记得,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她”,只有一个手机号码,可惜丢失了,我无以为报,只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自己节省一点,就能多帮他人一点”,罗来建告诉我们。虽然工作后要偿还银行的助学贷款,但是每次市里和单位组织各种捐款,他都会力所能及的去捐,几年来,累计捐款上千元。 

  听到罗来建“十元钱过一周”的故事时,我们惊讶不已,十元钱也就够吃早餐的钱。但这故事确实发生在罗来建身上。2008年冬天,罗来建没有回家过年,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单位需要人值班,另一个是他没钱回家过年。还完当月的助学贷款后,口袋里只剩下十元钱,离下个月发工资的时间还有一个星期。十元钱能否熬过去?性格倔强的他,没有向单位和同事求助,硬是馒头就榨菜过了一个星期。 

  “我来自农村,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了解农民的需要。我现在在农村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为农民办一些实事,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农民最懂得感恩,最不忘本,只有这样,农民才能相信你,支持你,农村社会才能稳定,农村才能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农民检察官罗来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罗来建 从农村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