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美乡村教师”王金花:34年,大山深处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儋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今日儋州》消息 “因为有爱才使我坚守在大山深处,因为有爱我天天送孩子们回家……”为爱而扎根山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兰洋镇番打小学黎族女教师王金花,在海南庆祝2013年教师节大会的这番发言感人肺腑,让人为之动容。

  她三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获得了省最美乡村教师、省“三八”红旗手及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等多项荣誉。

  扎根大山,默默耕耘三尺台

  番打小学位于兰洋镇大山深处、松涛水库库区边,是当地苗村黎寨——番雅村、番打村孩子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

  每天的日子很平凡,但王金花对学生无私的爱却在当地传为佳话,并感动着许多人。

  1963年,王金花出生于番雅村。1976年,成绩优秀的她成为村里第一个高中生。在番雅村这样的大山深处,能出个女高中生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情。那时候,村里人都说,凤凰要飞出大山了。而她高中毕业后,却回到了村里,并成为番打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

  上课永远是王金花最快乐的时候,她曾用普通话、黎话、苗话“三语”教学,为的是让汉、黎、苗三个民族的学生都能听懂。她深知,不学知识,孩子们永远走不出大山,看不到外面多彩的世界;不学知识,这些孩子就没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自己的生活,追逐自己的梦想。

  正因为如此,王金花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家乡的土地,更热爱山区的孩子们。在这个山区学校坚守30余年,其间,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辍学。谁家孩子不去上学,她就跋山涉水找到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硬皆施让孩子重返学校。

  每天划船送学生,被誉为“女艄公”

  位于番打村与番雅村交界处的番打小学,离学校500米处是松涛水库库区,每年5月到12月,水位上涨的松涛水库将学校与一个黎村隔断。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王金花借用农户的小船划着桨接送孩子上下学,一天往返4趟接送孩子,因为这一举动,王金花被当地群众称为“女艄公”。

  1982年,王金花划竹筏接送8个孩子,在距离岸边5米的位置,一阵激浪将竹筏打翻,8个孩子与王金花全部落水。王金花奋力将孩子们推向岸边,一边大声说:“同学们,有老师在,不要害怕。”由于推拉孩子们用力过猛,王金花扭伤了腰,留下了腰痛后遗症。

  面对荣誉,王金花十分坦然:“有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我不是金子,我只是凭着一颗朴素和纯洁的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出了自己的一点正能量”。(记者王霞/文 柯人俊/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