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国宝档案》之《镇馆之宝——“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梅瓶

梅瓶

  一件瓷器,造就了世界最早的流行元素,一幅画篇,折射出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的激烈碰撞,透过晶莹玉润的瓷片,去揭秘一个血与火锻造的传奇年代。《镇馆之宝——“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带您探秘元青花。

  1950年10月的一个傍晚,南京古董商人陈新民在一个地摊前停下了脚步,眼前精致的梅瓶深深吸引了老陈的目光,最终,他以十根金条的价格买下了这件梅瓶,这件梅瓶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元青花”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

  如今,这只梅瓶已在南京市博物馆展出了半个多世纪,每天慕名而来的海内外观众络绎不绝。

  纪录片用大量生动的历史故事、现代人物故事为我们展现了“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所蕴含的丰富信息。同时,也通过梅瓶,向我们讲述了元青花是如何横空出世,它又是怎样占领了当时审美的高地,并风靡世界。

  虽然元青花的成功具有太多的偶然性。然而,历史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地选择,艺术的传承更是如此,“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和元青花一起,以它巧夺天工的绘画,革命性的创新工艺,支撑起了一个神秘而传奇的王朝,引领和开创了一个伟大的瓷器时代。

  器物相关

  青花瓷为元景德镇窑代表瓷器,这是两种极具特色和名贵的品类。青花着色力强,呈色稳定,纹饰永不褪脱,且风格幽靓典雅,素净秀丽。光润透亮的青花釉与素雅明净的白胎巧妙配合,互相衬托,颇具中国水墨画之特色,并且标志着由素瓷转为彩瓷的新时代的到来;元青花以其多层次,满画面,主次分明的装饰特征和以彩绘为主兼刻、划、印花的装饰技法,为我国陶瓷艺术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为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罕见珍品,有着极为独特的青花纹饰,体现了极高的烧制水平。梅瓶是明代高等级墓葬随葬品,有镇墓辟邪的作用。除了是地位的象征外,也有风水上的考虑,非王侯要臣,不得“享用”这种随葬品。 这件瓷器于1959年出土于南京江宁县观音山明朝开国功臣沐英墓。此梅瓶高44.1厘米,底部直径为13厘米,而口径仅为5.5厘米。小口、丰肩、斜腹、敛胫、平底,造型优美,线条圆润、流畅,雍容华贵,给人以凝重的美感。肩腹部刻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瓷瓶上所绘的青花纹饰层次多样,非常之独特。 它到底有多珍贵?据介绍,元代“青花”存世稀少,国内只有100余件,价值难以估量。2005年,“鬼谷下山图”瓷罐拍出了1568.8万英镑(大约相当于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而“萧何月下追韩信”,瓷胎质地、青花发色,都更胜一筹,且所绘人物情节逼真传神。而且像这样的青花梅瓶全世界只有三件,另两件已流传到国外,而且尺寸比这件小,釉色、纹饰也不及这件精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