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就新时期中国外交转型等热点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赵启正,第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被外国媒体誉为:“浦东赵”、“中国政府的公关总领”、“中国屈指论客”、“中国的形象大师”。主要著作:《新世纪 新浦东》、《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说谈话录》、《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的沟通艺术》。

访谈实录

记者:《向世界说明中国》您这个书也出了七八年了,您认为怎么样才能更好,在当今环境中向世界说明中国?

赵启正:你知道那本书我很高兴,这书印了十次了,主要我是想表达我们有一个任务,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更多说就是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政策,同时解疑释惑。因为中国近几年的突飞猛进,和外国人思想里概念和他们印象不符,就好象我们邻居突然有人富起来,这就出现种种疑问。他富了我们和他关系怎么处,他富了对我的利益有没有影响,所以随着中国力量增加,他们怀疑论增加了,所以要继续说明中国,怎么说明上我做了一些例子,和外国人怎么谈话,和政治家、和经济家、和记者怎么谈话以至案例,所以这本书卖得非常得好,但是这不够了。所以我又写了一些书。

记者:包括公共外交。

赵启正:公共外交我已经说了五六年了,公共外交什么意思,我们说明中国这是一个方法论,但是我们还有一个战略就是说要让外国公众对中国有一个了解感,信任感、亲切感、这样他的政府在一个比较宽松的民意下,对中国就可以采取更友好的态度,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外交政策不能不顾民意是他的基础。如果它不顾民意那它是独裁国家。

记者:对。

赵启正:所以我在公共外交上做了很多推广,包括公共外交定义,公共外交旧的定义是很简单,一个国家政府设立一个项目出钱,比如说美国之音,又比如说他们……就是美国人出钱,让外国学者到美国来看了解美国,创建新的美国。又比如说美国的和平队志愿者不拿美国的钱拿本国的钱去宣传卫生,改善小企业,甚至于布道。那么什么结果,让外国人觉得美国好。那么我们也有公共外交,我们也有我们的外籍广播电台,但是是有区别的。美国公共外交往往带着几分霸道,带着几分批判外国 而说自己好,有些打击别人炫耀自己的表现而中国不是。我们说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们并没有打击批判别人,这就是公共外交的区别。现在的公共外交,公众绝不是听众,公众也要主动承担了,原因是什么,因为全球化关系,因为国际关系影响到我们生活了。如果美国在经济上制裁我们,就意味着你的亲戚朋友他的工厂可能就要箫条,它出口就有问题。

记者:对。

赵启正:又如我们人民币和美元的兑换率,以前我们不管兑换率没关系的,现在如果人民币升值,如果你的女儿要去留学,你可能很高兴,因为你可能省钱了,但是你开工厂是出口的,你出口困难了,你会着急的。就是中国的事情和世界的事情联系一起,这个情况下公众愿意为本国的利益去和外国人交流,去说话,他们说话和政府说话有什么不同呢,人多力量大。我们已经出国的不算港澳台的至少2400万人。

记者:对,两千多万。

赵启正:你到哪里都听见中国的声音,这就是中国,人家就说这就是公共外交,有公共外交的效果,虽然它的目的一点外交关系都没有,但是它在表达中国国民的修养。那么至于专业人,教授学者运动员艺术家,宗教界人士他们和外国人有更多的专业交往,这些交往中自然就会表达了他这个领域中国的故事。而官员讲不了这么好的故事,比如说我讲到这个故事,我可能讲一点因为我在大学兼职,让我讲中国体育的故事,我讲不生动。讲这种故事完全没有刻意用政治语言,你讲中国环保故事,中国这么注重环保,你讲中国医院的故事,中国医疗在改进,这种表达往往能够感动人。同时不必隐瞒我们的缺点,如果我们一个故事,七分是我们的优秀之处,三分是我们的不足一块讲,三分不讲你讲七分,把七分拉成十分来讲他不信,你一块讲他信了。

记者:对。

赵启正:是不是,所以呢我早年说的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现在我说向世界说明中国渠道、载体是公共外交。

记者:这句话有延伸。

赵启正:那么我公共外交这书当年就被翻成英文、韩文、日文。这个日文和韩文不是我去求他们翻的,是他们自己翻的。

记者:2011年出的。

赵启正:今年又出了,前天我说到了公共外交的智慧,是我与一百多个外国人的公共外交对话,就是如何认识公共外交你们国家怎么做的,我首先要讲公共外交定义我觉得应该改进,就是公众不再只是宾语也要做主语了,各国都同意了,只不过教科书上没改。那没关系,我把它改过来就是了,所以说,现实说明中国要推广公共外交概念就是我这几年做的事情。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了,就是这些年05年出了那本书之后发生了变化,我想知道下一届,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时候,您还会不会是新闻发言人,如果是会怎么样,如果不是您接下来会做哪些工作?

赵启正:我觉得政协优秀人才很多,何必让一个老者在台上继续表演呢。所以不会再做了。

记者:就是如果邀请您再做您也不会做?

赵启正:是。

记者:这届会完了之后,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放在哪些方面?

赵启正:我和年轻人相处了,我带了若干博士生和他们讨论,也不会很长了,做几年也该隐退了,该读自己的书,回忆自己的往事了吧。

记者:现在计划有回忆录?

赵启正:没有,因为我的回忆录写不厚,人家不愿意看,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记者:您认为现在,您刚才说原来时候中国一位说自己好,现在也是把自己一些缺点也介绍给世界,这样才能够更赢得世界的相信?

赵启正:对。

记者:您认为今年往后几年国际形势当中中国外交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中国外交艺术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赵启正:我觉得回去了还是要表达中国的真实。要表达中国的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要让他们信服中国人这种理念是会坚持的。要回答外国人问题,他说你们这么强大你们要做什么,因此国际上有些研讨会叫做“十字路口的中国”。就是你可以向前,向左、向右一直走什么道路呢。你是走霸权主义道路,这是他们最害怕的,你会不会成为一个混乱的中国。那有人幸灾乐祸,有人也不希望。我告诉他我们走的路是和平发展的路,我们中国文化理念很多很多,哪个最重要呢,“和”。你说得越复杂,外国人越不懂,毫无效果,用我们的术语讲,很难讲明白,再加上翻译就困难了。所以很简单,中国“和”,你解释和平、和谐、祥和求同存异都可以。

记者:这么多年来,您一直就是在致力于向世界宣传中国这个事业,您认为您给自己工作打多少分?

赵启正:这个打分是由你们打,由外国人打,我自己打起来很不客观,我只是说我努力了,我可以打一个高分,但是效果好不好我没法打分。

记者:有一位人大代表说,您在国外知名度很高,而他有可能会给美国的侨报写稿子,您想对美国欧洲的华人说一些什么话?你怎么看待欧洲华人生存现状?

赵启正:华人,他们有中国文化的熏陶,虽然他们可能现在是外国籍,或者是外国居住证也没关系,他们是中外之间一个天然桥梁,因为他们理解外国比我们在国内理解深入一些。他们向我解释一些外国人做法,比我自己解释合理一些。所以他们是自然的桥梁,在那儿他是那个国家的国民,他当然要遵守那个国家法律。他的根,文化之根在中国,所以中国对他们并没有其它像对中国国民的要求,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沟通,我们国际间,克服国际间障碍使双方沟通更好,这就是对他们的一种请求。

记者:今年是邓小平南巡20周年,咱们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在提改革两个字。其实外国一些外媒对中国改革也是非常关注,您认为中国现阶段在邓小平南巡20周年这个时候,再提改革您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赵启正:20年前,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为什么有这个讲话,你年纪比较小。

记者:我当时才几岁。

赵启正:我那个时候已经是上海市领导之一了。

记者:是的。

赵启正:因为在当时国际上对中国掀起了一个制裁的高潮,那么国内就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我们把步子放慢一点,国际环境不好。一种看法就是坚决继续改革下去。两种思想,这两种思想出现之后邓小平感到继续改革(重要),因此有南巡讲话。那么,结论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那么,今年是20周年,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浦东开发展开了。我是上海市副局长,我是负责浦东开发,负责任。那么,根据小平嘱咐,大胆去做。那么今天你们去看。

那么果然还是做得不错,当然我也一再说,浦东开发是一首交响曲,邓小平是总谱之设计员,中央和上级市委是指挥,本人演奏员之一。那么这个成功就是当时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的改革坚持不要动摇,当时我们不明白我们会动摇嘛,如果遇到困难会动摇的,比如说97年金融危机,我们浦东开发早了,克服危机很容易。如果浦东开发晚几年糟了,那外资更进来不了了。今天我们是不是改革开放的基础更雄厚了,那时候上海浦东开发找一亿元就很困难,现在不要说一亿,十亿也很容易。

那时候我们哪儿懂市场经济,哪儿懂国际金融,现在我们比那时候懂了,虽然我们不能说我们是最高水平,人才方面都好多了,但是新的困难来了,廉价的土地没有了,廉价的劳动力没有了。另外某些企业饱和了,上海引进了两个大汽车厂,什么呢,一定要有新的行业,新的行业是什么,谁去创造新的行业,这绝不是一句话,一个想法一个规划处得来的。这就是进入比较难的地方,原来有一些其它地方开发经验,当初所谓四小龙,什么科技园什么原材料加工,现在不灵了,已经过去了,所以今天有今天的难处,正是因为有难处,才要下决心,一是基础好了,第二我们今天有可能有一个新的业绩。也就是说我们继续前进是完全有希望的,继续深化改革到时候了。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