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妇女节里话女人:当代中国女性集自强与传统于一身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强国必先强教育  一切要从娃娃抓起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张莹。那现在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国际象棋大师谢军,谢委员您好。

    谢军:您好。

    主持人: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谢军: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谢军,非常高兴见到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谢委员。我们也想问问您,今年的两会,谢委员比较关注的是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谢军:应该说作为一名职业体育人,我很关注我们体育项目,特别是智力运动项目的发展,还有怎么样更好地规划,作为一名应该说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我也很关注教育的话题,特别是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也是把教育提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强国必先强教。应该说一切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主持人:您今年比较关注的问题是这种学生的体育方面的教育问题。

    谢军:对。

    主持人:能具体说说,您有什么比较好的提议吗?

    谢军:像今年提案是关于学前教育,因为我们花了很多的力气来规范义务教育这个阶段,包括我们的教师工资待遇,包括我们学校的硬件软件,应该说政府的投入很大,老百姓也看到了很多他们得到的实惠,但是在学前这一块应该说我们搞教育的人都知道,小孩子越小,实际上可塑性越强。那么学前的小孩子呢应该说他年龄低,他的依赖性更强,如果我们给他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更好的生存空间的话,那么对他今后的接受教育,今后的成长益处会很多,但是我们学前这一块恰恰是相对比较薄弱的一块,因为大家会比较容易忽视,觉得孩子修枝也好,剪叶也好,成长也好,可能都是上学以后的事情,我们学前无论从幼儿园,比如说整个硬件方面,包括师资配置方面,政策的给予方面,还有我想老师的待遇方面,方方面面吧应该说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包括很多大城市,很多年轻的家长,他们都会发出这样的难处,就觉得这个孩子很难养,确实是这样,因为孩子小的时候,相对家长也比较年轻,他们的经济能力,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也是需要更多的社会的帮助。

    主持人:在学前教育方面,看来您做了很多的功课,您觉得未来在学前教育方面发展的一个重点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呢?

    谢军:应该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是重视学前教育,全社会都来重视这一块,不要把小孩子,觉得牙牙学语的小孩子懂什么,比如小孩没上学懂什么,其实这个时候小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怎么样给他一种引导,怎么样给他一个成长的空间,他就更容易长成我们期待的那个样子。我们一个是重视教育,一个是应该说给学前教育这一块相关机构更好的政策,给予相关的从业人员一个更好的待遇,应该说,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地去工作,安心地去培养我们的下一代。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