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潜水员”官东

2016-2-19 第53期 道德模范

2015年6月2日,在“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找到被困人员后,24岁的潜水员官东多次下潜,凭借高超的潜水技术,一连救出两名幸存者;危急时刻,他让出自己的潜水器具,险被急流冲走。2015年10月13日,官东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官东是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虽然是一名90后,却已经多次参与救援任务,是名老资格的潜水员了。2015年6月2日,接到救援命令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救援。

6月2日上午11点20分,官东和战友抵达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的救援现场,他申请第一个下水。“水很冷,下水后身体发凉。”官东回忆,当头没入水面后,冰冷的江水将头皮刺得生疼。

按照事先制订的方案,官东潜入水中第一时间就去探摸舱门。大约用了10分钟,他才准确找到舱门,“用钢丝将门固定后,就直接进了船舱”。船舱内一片漆黑,官东只能用手摸着楼梯,将楼梯上的杂物移开后继续往上走。结果,刚探出舱内水面半个身子,他就见到一名老太太站在面前。

官东说,老人左手扶着舱室水管,右手拿着手电筒,看到官东后她瞬间哭泣起来。官东立即上前,但老人一开始情绪不镇定,官东反复与她聊家常,做心理辅导,希望她平静下来。官东随后通知水面上的潜水员下来协助救援。

为了给老人信心,官东对她说:“老太太您别哭,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孙子,我带你出水,水面上还有很多人期待着你,我要把你救出去,你要有信心,要勇敢点,坚强点。”在潜水员和水面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出。救援过程中,为了方便老人避开水中的漂浮物,避免受伤,官东还把自己的潜水头盔递给了老人。这位老人是翻沉事件发生后第一位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

救起老人不久,生命探测仪又探测到一位幸存者(21岁的陈书涵),官东再次下水,探摸到幸存者所在的舱室。“舱室又小又黑,飘满了柴油,出入十分不便。”官东说,好不容易进入舱室,看到他蜷缩在一角,嘴里吐着柴油。见到官东,陈书涵没有任何反应。“他的眼神里都是绝望,我和他打招呼、说话,他都没回应。问了三四句,他才淡然一笑,说了一句‘你来了’。”

“当务之急,是燃起他生的欲望。”官东一刻不停地和他说话,整整说了近20分钟,小伙子的眼睛终于慢慢有了光彩,于是官东给他穿救生设备。由于幸存者体力消耗巨大,陈书涵已经无力穿戴设备。官东果断摘下自己的装备,套在陈书涵的身上,将其送出舱室,交给其他两名潜水员护送上岸。

救出生还者后,垫后的官东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危险,他被暗流卷入深水区,身上的信号绳被船体杂物缠绕。氧气快耗尽了,刹那间,官东果断作出决定,割断信号绳,丢掉潜水压载装具和无气气瓶,憋着一口气快速升出水面。刚出水的官东满头满脸都是油污,由于上升速度过快,出水后,官东双眼通红、鼻孔流血,双耳胀痛难忍。

事后,官东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获得网民一致点赞。2015年6月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救人英雄官东记一等功。李克强总理还亲切接见了他,并对他的救人义举给予高度评价。

“在最危急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赶紧救人。”面对掌声和荣誉,官东表现得很平静。他说,在被漩涡卷入水流深处、命悬一线的瞬间,他脑子里闪过了父母的样子。“执行任务的事,我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

在执行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后,官东通过了严格的考核,于2015年8月底赴军校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不变本色、不改初衷!”官东说,作为人民子弟兵,自己将来要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