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姐”朱立红:推送万里路 温暖旅客心

她叫朱立红,是长春站客运车间的一名值班员。她梳着短发,笑容温和,她看见有些旅客出行不便,就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主动使用轮椅推送旅客进出站,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轮椅姐”。以她姓名命名的爱心服务班组,是一支专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爱心预约的服务队伍。朱立红从事客运工作三十多年,她热心为重点旅客服务,并总结了一套重点旅客“四勤四联”服务法,即:在工作岗位上做到勤于巡视,掌握重点;勤于问询,了解需求;勤于照料,舒适候车;勤于护送,便捷乘降。

朱立红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牵头建立了全程爱心联系网、劳模助残联络站、医患急救联动线、预约服务联心卡。她与在长春站办理客运业务的400余名列车长互留联系方式,实现了车上车下的延伸服务。携手长春市公交集团160车队,联合打造“劳模手牵手,温馨路路通”特色服务。她向经常在长春站出行的旅客发放爱心联系卡3万余张,她坚持24小时接听预约电话,先后有3000多名旅客向她电话预约求助,旅客留言表扬近千次。

2009年长春站施工改造,当时朱立红是进站大厅客运员,每次发现重点旅客出行不便,她都会主动用轮椅等助残设施推送旅客进出站。从进站大厅到最远的五站台一次往返要2000米,她每天要往返很多次。改造期间朱立红把路上的坑坑包包记得一清二楚,只为避免旅客受颠簸之苦;走下坡道时,她干脆倒过来推,用身体护住旅客;天冷时,坐轮椅要比走路凉得多,她就买个暖水袋,让旅客拿在手上;下雨天,她用雨伞把旅客遮得严严实实,自己却被淋了个透心凉……面对有些人的恶语相向、恶意中伤,她总是照顾旅客的脸面,把委屈留给自己。

一次,朱立红在巡逻时发现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拎着很重的行李箱,她主动上前询问,结果被老人冷言冷语地顶了回来,但她没有就此放弃,交谈后,她帮老人找到座位并将老人的行李放好才离开。看到这样的行动,老人也为自己的不礼貌向她道歉。“帮助别人一次、两次,一万次,甚至十几万次,这其中总会有被人理解的,这就够了。”朱立红笑着说。

82岁的敦化老人孟庆福就是朱立红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他拄着双拐,走路蹒跚。“大爷,您要去哪啊?”朱立红热情地问道。“你有啥事?”老人冷冷地回答。“大爷,我看您走路不方便,想帮助您,不要钱。”朱立红耐心地解释,并推来轮椅,把老人带到爱心工作室,为老人倒上热水,让他安心休息,说到时间就把他安全送上车。

老人临走前,在朱立红的工作单里悄悄夹了100块钱。朱立红发现后,坚决把钱退还给老人。老人感动地说:“我这么大岁数了,没想到有人对我这么好。”“大爷,别说您来车站里了,就是在外面,我看见也会扶您一把的。”一周后,老人往长春站党委寄了一面表扬朱立红的锦旗。“刚开始我为旅客服务的时候,旅客不理解,以为要收费,对我态度冷淡,有的故意躲着,我没有气馁,慢慢地赢得了人们的理解。”朱立红说,“我热爱我的工作,为旅客做这些是我的责任。能够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为每一位旅客服务将是我工作的动力。”

细心的同事留意到,朱立红的每双鞋鞋底都很厚,并且一天当中她会轮换好几双鞋,朱立红笑着说,“不是我臭美,而是每天走的路太多了,总是穿着一双鞋会感觉脚疼,只能穿一会儿就换一双鞋,换一种姿势能好点。”她曾经用计步器计算过,她最多的一天竟走了4万多步。2012年至今,朱立红爱心工作室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朱立红被评选为第五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暨吉林好人2015年度人物,在朱立红的影响和带动下,长春站干部职工120余人自发建立了一支以她为核心的“春之约”爱心服务团队。他们还制作了“温馨出行服务联系卡”和敬老、爱幼、助困、准妈妈“爱心识别贴”,便于提供服务,同时唤醒更多人的爱心。

几年来,朱立红从未休过节假日、双休日,她用轮椅推过400多斤重的旅客,照顾过102岁高龄被养子遗弃的老人,接过阑尾手术后仅仅3天的孩子,送过传染病人,抬过提前生产的孕妇……累计下来,她服务旅客行程达3万公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义务,践行着自己“宁可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

人在旅途,车站就是旅客的家,做旅客的贴心人,让爱的轨道不断延伸,让爱的诺言永远传承,这是长春站客运车间值班员朱立红与旅客不变的约定,终生的承诺。寒来暑往,爱心伴随着汗水,把真情和文明传递到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