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主妇”的绿色事业

在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一群家庭主妇组成了一支特别的志愿者团队。她们组织“可再生家庭废弃物回收利用”,让利用饮料盒制作生活用品成了社区居民的绿色生活时尚;她们倡导“家庭一平方米小菜园”“家庭微绿地”“爱心编结”,让绿色走进每家每户。她们热爱绿色,希望用绿色浸润寻常生活,用绿色滋养邻里关系,用绿色熏染社区内外,她们给自己起了个响亮好记的名字:“绿主妇”。

2011年初,为了在社区顺利开展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居民区主动成立了由10名社区内家庭主妇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参与社区居民日常垃圾的分拣回收工作,将分拣出的利乐包、塑料袋、纸张等废弃物,经过加工制作成围裙、帽子甚至休闲长椅。经过一段时期的宣传引导,“垃圾其实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的观念被居民逐渐接受。

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掌握家庭持家的心理预期,是“绿主妇”志愿者成员参与社区工作的优势和长处。每月28日上午,“绿主妇”志愿者会在社区垃圾回收点对收到的废旧物进行称重、登记、分类,每一名参与环保活动的社区居民都能领取到《零废弃回收卡》,社区居民通过送交可回收物资,获得回收卡积分,再通过积分兑换,领取居民家庭日常生活所需的手提袋、围裙、遮阳帽、化妆包、家庭摆饰等。

在定期开展社区垃圾减量回收活动的同时,“绿主妇”志愿者继续延伸环保项目内容,组建“家庭一平米小菜园”志愿者团队,开展家庭种植推广活动,如家庭一平米小菜园、家庭微绿地、家庭有机芽菜种植等,逐步建立起共350平方米的绿色种植体验基地。“绿主妇”志愿者还继续渗透进社区周边的中小学校、科技园区、商务楼宇,推广宣传节俭养德、绿色环保的理念,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和认同。

因为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掌握持大家的心理预期,“绿主妇”们的点子总能得到社区居民的响应。随着“绿主妇”志愿者工作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妇主动加入团队。

“绿主妇”打造“绿小区”。这绿不仅是看得见的绿,还有每个人心里的绿。管“闲”:梅陇三村社区居民成分复杂,有老城厢动迁居民、下岗待业职工,居民素质参差不齐。为此,“绿主妇”志愿者主动上门做工作,一年之内将百余人送上各种工作岗位。疏“气”:部分社区居民由于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矛盾,对街道工作有抵触情绪,“绿主妇”团队尝试将这批居民吸引到社区的公益服务活动中,通过活动中你言我语的近距离交流,逐步缓解这批居民的情绪。治“事”:为了更好地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工作,以“绿主妇”为平台,成立“绿主妇”议事会,社区居民遇到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可以把诉求送到议事会,通过议事会的评议,协调解决。在议事会的推动下,梅陇三村小区居民养宠物文明公约顺利签订,小区道路拓宽工程在征得居民意见后顺利开展。

梅陇三村老人多,其中不少是独居老人,这些老人由于亲人不在身边,与人沟通少,更需要人们的关心关爱。“绿主妇”志愿者成立爱心编结社,用回收再洁净过的毛线编织“爱心衣帽”,赠送给这些空巢老人。在爱心编结社成立的第一个冬天,编结了210多套“爱心衣帽”,送到了小区数百名高龄独居老人手上,温暖了老人的心灵。随着“绿主妇”爱心编结社队伍的不断壮大,“爱心衣帽”的产量也开始逐渐提升。

“绿主妇”志愿者开始意识到,不仅小区老人需要关爱,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也需要关爱。2012年以来,“绿主妇”志愿者把编织的“爱心衣帽”,相继赠送到广西、安徽、贵州、西藏、新疆等地。编结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向希望小学捐赠“爱心衣帽”1610多件。目前,“绿主妇”行动社区志愿者团队规模已从建立最初的10人增加到目前的2600多人,“绿主妇”也已经从徐汇区凌云街道拓展到全区其他6个街道、上海5个区及全国4个省市。2012年“绿主妇”志愿者团队正式注册成立“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成为接受社团组织管理的公益性服务组织。“绿主妇”公益活动逐步向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